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轮回即涅槃

(2022-04-27 10:12:32) 下一个

《妙法莲华经》一共二十八品。

第一品是序, 没什么好说的。

所以, 我们就从第二品开始, 一天说一品。

 

尊者舍利弗代表大家恭请佛陀开示第一义。

舍利弗一请。

尔时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须复说。若说是事,一切世间诸天、及人、皆当惊疑。”

 

舍利弗再请:“世尊,惟愿说之,惟愿说之。所以者何? 是会无数百千万亿阿僧祇众生,曾见诸佛,诸根猛利,智慧明了,闻佛所说,则能敬信。”

尔时舍利弗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法王无上尊, 惟说愿勿虑。

是会无量众, 有能敬信者。

 

佛复止舍利弗:“若说是事,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当惊疑,增上慢比丘、将坠于大坑。”

尔时世尊重说偈言:

止止不须说, 我法妙难思,

诸增上慢者, 闻必不敬信。

 

舍利弗契而不舍, 三请佛陀开示。

尔时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殷勤三请,岂得不说。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

说此语时,会中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五千人等,即从座起,礼佛而退。所以者何? 此辈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谓得,未证谓证,有如此失,是以不住。

 

这就是《妙法莲华经》的缘起。

如果不是舍利弗尊者再三哀求, 就没有《妙法莲华经》。

而佛在开讲以前,

先清退了五千下根之人。

然后, 佛陀才开讲。

 

钝根乐小法, 贪著于生死, 于诸无量佛, 不行深妙道,

众苦所恼乱, 为是说涅槃, 我设是方便, 令得入佛慧。

是故舍利弗, 我为设方便, 说诸尽苦道, 示之以涅槃,

我虽说涅槃, 是亦非真灭, 诸法从本来, 常自寂灭相。

 

我说过,

寂灭常定不是修出来的, 而是本来就是。

性恒在, 不增不减, 所以性本来就是寂灭常定。 无论你如何使用, 无论你在什么境界之中, 性永远都是寂灭常定。

恒在不变, 就是寂灭常定。

 

“我虽说涅槃, 是亦非真灭, 诸法从本来, 常自寂灭相。”

你以前也许看不懂佛这是在说什么。

现在你应该看得懂了。

涅磐, 就是寂灭常定。

但是涅磐, 不是真的灭了, 不是傻坐着不动。

本就是涅磐。

就算是在六道轮回, 依然是涅磐。

永远都是涅磐, 只有涅磐, 除了涅磐无有其他可能。

原因很简单, 还是那句话, 佛性恒不灭。

 

烦恼即菩提,

轮回即涅磐。

 

我师父写得一手好毛笔字。

他把这两句话写下来, 挂在墙上。

我以前曾经和师兄弟们绞尽脑汁参这两句话。

参了很久也解不透。

我现在已经明白了。

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