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正等觉心

(2022-04-23 09:09:44) 下一个

我有时真的会觉得,

我是这个世上运气最好的人。

明师难求, 金鳞罕遇。

可是, 我都碰到了, 对我来说好像是轻而易举的事。

开悟成佛, 百千万劫而不得, 可是, 在我周围到处都是, 我被诸佛环绕。 你就算拿皇位跟我来换, 我也不换。

 

我们今天讲《华严经》第五十一卷。

普贤菩萨说:

 

“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心?佛子!如来心、意、识俱不可得,但应以智无量故,知如来心。”

 

“譬如虚空为一切物所依,而虚空无所依。如来智慧亦复如是,为一切世间、出世间智所依,而如来智无所依。佛子!是为如来心第一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法界常出一切声闻、独觉、菩萨解脱,而法界无增减。如来智慧亦复如是,恒出一切世间、出世间种种智慧,而如来智无增减。”

 

无所依, 不增减。

这是必然而然的。

恒在的东西, 是不依靠任何其它东西的, 是不受任何东西影响的, 是没有生灭, 是没有增减的。 一句话, 是不变的。

而不变就是未动。

未动就是寂灭常定。

 

不管你懂还是不懂,

我想佛弟子都听过这一句话, “佛性恒在。”

先不管佛性是什么东西, 把这个放在一边。

佛性既然恒在, 那佛性就本来寂灭常定。 无论发生了什么事, 无论你在什么环境, 无论你如何使用, 无论你行住坐卧, 佛性一直都是寂灭常定。

寂灭常定是不需要修的。

本来就是。

 

不从心得, 不从意得, 不从识得。

根本就是不可得。

根本就是不可失。

恒在, 不增不减。

 

简曰:“如何是大乘见解?”

六祖曰:“明与无明,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实性。实性者,处凡愚而不减,在贤圣而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禅定而不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常住不迁,名之曰道。”

简曰:“师说不生不灭,何异外道?”

六祖曰:“外道所说不生不灭者,将灭止生,以生显灭,灭犹不灭,生说无生。我说不生不灭者,本自无生,今亦无灭,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净心体,湛然常寂,妙用恒沙。”

 

“将灭止生”, 在六祖看来就是外道, 不是佛法。

为什么?

因为灭, 本身就是生。

“灭犹不灭,生说无生。”

 

佛弟子们不妨想想。

持戒是不是将灭止生?

念佛是不是将灭止生?

打坐是不是将灭止生?

一切的修行, 是不是将灭止生?

 

都是脱裤子放屁, 都不是如来智。

 

简曰:“京城禅德皆云,欲得会道,必须坐禅习定。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未之有也。未审师所说法如何?”

祖曰:“道由心悟,岂在坐也。经云:‘若见如来,若坐若卧,是行邪道。’何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若无生灭,是如来清净禅。诸法空寂,是如来清净坐。究竟无证,岂况坐邪?”

 

无修无证,

六祖有如来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