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体性无来亦无去

(2022-04-03 07:34:26) 下一个

《华严经》第七卷最后一句。

普贤王如来如此说:

 

一一尘中三世佛, 随其所乐悉令见,

体性无来亦无去, 以愿力故遍世间。

 

我老实和大家讲,

我现在看经典, 速度快得很, 像扫描机一样。

唰唰地扫过去, 直到看见讲第一义的那一段才会停下来。 其它那些无关紧要的通通自动过滤掉了。

这就是, 一眼扫过去, 诸佛现全身。

只有这样, 你才有可能把经典读薄, 抓住重点。

你若一字一字的去看,

八十卷《华严经》, 够你看一辈子的了。

 

一般的法师说法,

他自己都没有开悟,自然不知道哪一段是讲第一义,

所以只好从头到尾一字一句地讲。

连蒙带猜。

或者盲目迷信, 认为凡是佛陀说的, 祖师说的, 菩萨说的, 就一定是字字珠玑, 百分百完全正确。

 

那就是皇上的圣旨, 必须完全遵照执行。

否则就是欺君, 不敬, 要杀头, 下地狱。

他们忘了一件事,

世尊也好, 菩萨也好, 祖师也好, 都曾是活在这个世上的一个人。 只要是人,一辈子说的话绝大部分都是废话。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

林副统帅说:“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毛主席自己说:“鬼才相信, 有那么厉害吗。”

我只知道, 佛灭时说:“四十九年, 不曾说一字。”

 

“一一尘中三世佛, 随其所乐悉令见。 ”

佛在尘中, 能随心所欲的见。见什么?见相。

神通和任运, 就是如此。

能见, 自然就能听, 能嗅, 能尝, 能触, 能思。

佛有六根。

师虔禅师说:“步步踏红尘。”

这和普贤说的, 异曲同工啊。 比较一下, 普贤说得更浅显。

 

“体性无来亦无去, 以愿力故遍世间。”

我说过两件事。

参禅, 就是要参透本来面目, 参透体性相用的关系。

学佛, 要学会从佛的角度思考和看问题。

 

佛是一位开悟者, 参透了本来面目的人。

佛和众生的区别就是, 佛明白了本来面目, 众生没有。

众生因为不明白本来面目, 所以思考和看问题就不会从本来面目的角度出发。 佛则总是从本来面目的角度思考和看问题。

佛说的话, 总是以本来面目为出发点的。

这是众生看不懂佛经的主要原因。

如果乾坤大挪移, 移一步, 换个角度, 就很容易懂。

 

比方说,

你从山南看, 他从山北看, 看到的当然不一样。

而佛呢, 是从上面鸟瞰。

所以就会出现鸡同鸭讲的状况。

 

为什么会“体性无来亦无去”?

师虔禅师说:“步步踏红尘,通身无影像。”

“步步踏红尘。” 所以无去。

“通身无影像。” 所以无来。

我如果再说得白话一点,就是我一再说的空为体。性无相,没有实体。实体就是相,一个一个的相。性无相,所以性不是个体。因为不是个体,就如同虚空一般。虚空无边无际,虚空不可能有来去。有来去的都是有边有际的个体,有生死的都是有边有际的个体。

会吗?

 

“以愿力故遍世间。”

本来是无来无去, 一有了愿, 就遍世界了, 就来了。

所以佛说:“空无相无愿, 是三解脱门。”

 

从普贤, 说到师虔禅师, 再到世尊。

我觉空大师说法, 信手捏来, 都是第一义。

一切都在我的脑海中, 早已融汇贯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