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光明三味

(2022-04-15 17:52:18) 下一个

明天一大早出门,一千多公里,要开一天车。

所以今晚多贴一篇,以慰大家相思之苦,哈哈哈。

病毒还在肆虐,到处都已躺平,大家各自保重。

 

从三十五卷到三十九卷,

金刚藏讲了菩萨十地。

所谓十地, 就像爬阶梯, 从一爬到十, 这个就属于方便法了。

所以金刚藏就只有在昨天最开始的那一段, 讲了第一义。

今天, 我们直接讲《华严经》第四十卷。

 

华严法会, 普贤菩萨是第一个开讲的。

讲完就不见了。

到第四十卷, 佛陀叫他, 他又回来了。

 

这当中, 有一个很有趣的插曲。

华严法会, 到目前为止过了一半, 佛陀还没有讲过话。

普眼菩萨就直接请佛陀开示。

结果佛却说:“普眼!普贤菩萨今现在此,已能成就不可思议自在神通,出过一切诸菩萨上。汝应请彼,彼当为汝说其三昧自在解脱。”

 

佛陀推辞, 大家只好到处找普贤菩萨。

普眼菩萨白佛言:“世尊!普贤菩萨今何所在?”

佛言:“普眼!普贤菩萨今现在此道场众会,亲近我住,初无动移。”

普眼及诸菩萨复更观察道场众会,周遍求觅,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犹未得见普贤菩萨其身及座。”

佛言:“如是,善男子!汝等何故而不得见?善男子!普贤菩萨住处甚深不可说故。普贤菩萨获无边智慧门,入师子奋迅定,得无上自在用,入清净无碍际,生如来十种力,以法界藏为身,一切如来共所护念,于一念顷悉能证入三世诸佛无差别智,是故汝等不能见耳。”

 

尔时,普眼菩萨闻如来说普贤菩萨清净功德,得十千阿僧祇三昧;以三昧力复遍观察,渴仰欲见普贤菩萨,亦不能睹。

其余一切诸菩萨众俱亦不见。

普眼菩萨从三昧起,白佛言:“世尊!我已入十千阿僧祇三昧,求见普贤而竟不得,不见其身及身业、语及语业、意及意业、座及住处,悉皆不见。”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当知皆以普贤菩萨住不思议解脱之力。普眼!于汝意云何?颇有人能说幻术文字中种种幻相所住处不?”

答言:“不也。”

佛言:“普眼!幻中幻相尚不可说,何况普贤菩萨秘密身境界、秘密语境界、秘密意境界,而于其中能入能见!何以故?普贤菩萨境界甚深,不可思议,无有量、已过量。举要言之,普贤菩萨以金刚慧普入法界,于一切世界无所行、无所住,知一切众生身皆即非身,无去无来,得无断尽、无差别自在神通,无依无作,无有动转,至于法界究竟边际。善男子!若有得见普贤菩萨,若得承事,若得闻名,若有思惟,若有忆念,若生信解,若勤观察,若始趣向,若正求觅,若兴誓愿,相续不绝,皆获利益,无空过者。”

 

佛让大家向普贤请法。

大家遍寻不着。

普眼甚至希望通过入定, 在定中找寻普贤, 还是找不到。

可是佛说:“普贤菩萨今现在此道场众会,亲近我住,初无动移。”

佛说, 普贤就在这里, 就和我一起, 从来没动过。

 

世尊直接认证普贤已经成佛了。

为什么大家找不到?

因为性不可见。

因为性中无相。

所以, 于色相中, 不见如来。

看来普贤也会凌空一脚, 隐于虚空中。

 

最后,诸菩萨一起顶礼乞求, 加上世尊召唤。

普贤大士才现身, 而说光明三昧:

“知一切法本性清净,了知身心无有实体,其身普住无量境界,以佛智慧广大光明净修一切菩提之行!”

“佛子!菩萨摩诃萨住此三昧,超过世间,远离世间,无能惑乱,无能映夺。佛子!譬如比丘观察内身,住不净观,审见其身皆是不净。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住此三昧,观察法身,见诸世间普入其身,于中明见一切世间及世间法,于诸世间及世间法皆无所著。佛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一普光明大三昧善巧智。”

 

空为体,

空中有色,

但是色不是敌人, 没有净或不净。

可是世人总是“住不净观,审见其身皆是不净。”

 

我自创了六字真言,“空为体, 性在用。”

我的师父有四字真言,“恒在, 不审。”

大观, 你说是我的六字真言绝妙, 还是你师公的四字真言绝妙。

我自己觉得,

我的六字真言更直接明了。

你师公的四字真言法味更足。

 

诸位佛弟子。

你若能看懂普贤菩萨的这两段话,

你就常住于光明大三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