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如来一掌

(2022-04-01 08:33:33) 下一个

又是第三天,

又到了出手的日子。

今天有一点特别, 是最后一天讲唯识宗。

最后一天做点什么呢?

比武? 早已没有必要了。 从弥勒菩萨到陈那菩萨, 唯识宗的四位祖师早已被我放倒在擂台上。

 

唯识宗时至今日虽已式微,

可是依然有不少佛弟子在学习他们的学说。

逝者已矣, 不可苛求。

这最后一天, 我就演示一下武林绝技如来一掌。 这如来一掌只有一招:无影。 既然是无影, 一招就够了。 反正多了也看不见。

不是演给逝者看, 而是演给来者看。

 

抚州疏山匡仁禅师,

师到夹山,山上堂。

师问:“承师有言,目前无法,意在目前。如何是非目前法?”

山曰:“夜月流辉,澄潭无影。”

师作掀禅床势。山曰:“阇黎作么生?”

师曰:“目前无法,了不可得。”

山曰:“大众看取,这一员战将。”

 

青林师虔禅师,

师辞洞山,山曰:“子向甚么处去?”

师曰:“金轮不隐的,遍界绝红尘。”

山曰:“善自保任!”

师珍重而出。洞山门送,谓师曰:“恁么去一句作么生道?”

师曰:“步步踏红尘,通身无影像。”

 

襄州石门献蕴禅师,

一日归侍立次,林曰:“子今日作甚么来?”

师曰:“种菜来。”

林曰:“遍界是佛身,子向甚处种?”

师曰:“金鉏不动土,灵苗在处生。”

林欣然。来日入园,唤:“蕴阇黎!”

师应喏。林曰:“剩栽无影树,留与后人看。”

师曰:“若是无影树,岂受栽邪?”

林曰:“不受栽且止,你曾见他枝叶么?”

师曰:“不曾见。”

林曰:“既不曾见,争知不受栽?”

师曰:“只为不曾见,所以不受栽。”

林曰:“如是!如是!”

 

四位禅师, 分别演示了无影掌。

如此这般用慢动作连演四次, 你看懂了吗?

 

演示得最含蓄的是夹山禅师,“夜月流辉,澄潭无影。”

演示得最勇猛的是匡仁禅师,“目前无法,了不可得。”

演示得最豪迈的是师虔禅师,“步步踏红尘,通身无影像。”

演示得最清楚的是献蕴禅师,“若是无影树,岂受栽邪?”

 

而演示得最慈悲的, 是献蕴禅师的师父青林师虔禅师,“剩栽无影树,留与后人看。”

青林师虔禅师, 既豪迈, 又慈悲啊。

 

影是什么, 你的影像。

无影, 就是无相。

我觉空大师在这里不辞辛劳, 每日写文章,

正是要,“剩栽无影树,留与后人看。”

 

我写过一篇《世界有你而美丽》。

我说, 相不是你的敌人。

这个世界正是因为有相, 所以美丽, 充满生机。

你只要明白了“通身无影像。”

“步步踏红尘”又有何妨?

 

这无影掌就是如来一掌。

你若会了, 你就是如来。

无影(相)智慧, 最为第一。

我有一位新皈依的弟子, 本名陶玺宇, 在佛教网的网名是莲润居。 她是2012年4月23日正式皈依我的, 今天是26号, 刚刚过去三天。 她马上就要学会这无影掌了, 事实上, 她已经会了, 只要再练个一两天就全透了。

哈哈哈, 竹林宗绝对是开悟速成班。

 

任何弟子, 只要你接近了,

我一定会来接引,

我决不会藏着掖着,

我绝不担心教会徒弟打师父。 弟子们越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越是高兴。 如果像唯识宗一样, 老太太过年, 一年不如一年, 那才是悲哀。

 

现在来回答几个问题。

 

有佛弟子雾灯来信。

“看了你博客,发现内容好。特来请教。有说法‘万物无自性’,要达到‘无我’方能快乐。看你的内容,发现你的性格非常鲜明,比如不想去主动传法,只想在网上发帖,这个难道不是‘我’的执着吗?”

“我一看无我,万物无自性就感觉有点无趣,虽不是断灭,但是没有我的性格特点和喜好,人生哪里有动力呢?”

 

一共是两问。

 

我先来答第二问。

其实这第二问师虔禅师已经答了:“步步踏红尘,通身无影像。”

佛并没有离开红尘, 并没有离开相。

在商场看到喜欢的东西我也会多看几眼, 实在喜欢就买下来了。 我说过, 你以前干嘛, 开悟以后还是干嘛, 没有分别。

开悟的人只是多明白了一个道理,“通身无影像。”

你觉得无趣是因为下意识中你还是落入了断灭。

 

我再来答第一问。

主动弘法就要有道场, 有道场就有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

固定成本比方说, 建道场的费用, 每个月的水电维修, 出家众的衣食住行, 大家跟着你, 总不能让大家饿肚子, 等等等。

可变成本比方说, 出去弘法的差旅费用。

 

经营一个道场就是做生意。

你的收支必须大于成本开支, 否则连房租都交不出, 落个被包租公包租婆扫地出门的下场。

佛教团体的收入全靠信众的捐赠。

于是就会有抢占市场的压力。

光靠讲第一义是没几个人来的, 一定要投众生所好。 比方说, 算命, 抽签, 打卦, 拜忏, 超度, 养生, 放生, 风水, 改运, 等等等。

众生喜欢什么就提供什么。

这样才有人来。

 

机构越大, 固定成本越高, 越有压力, 越是陷入方便法不能自拔。

这就是我师父说的:“做给众生看。”

没办法, 一大帮人跟着他要吃饭。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做大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小弟们都靠你罩着呢。

 

我如果没有开悟,

我如果真的认为这些方便法都是有效的,

那没有问题。

可是我明明已经知道那些都是扯淡哄人的把戏, 你要我去装, 我装不出来。 这是个性使然, 完全没有贬低我师父的意思。

每个人是不同的。

比方说, 志玲姐姐几十岁了, 还可以像BB一样讲话。

换了我, 一句话没讲完, 鸡皮疙瘩已经掉了一地。

 

所以我就选择在佛教网上说法。

什么成本也没有, 什么压力也没有。

更重要的是, 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想骂人也没问题。

这和你说的“我执”一点关系没有。

 

在佛教, 有所谓“穷禅富密”之说。

禅宗本没有什么方便法, 也不讲究形式仪轨, 禅师们往往山间野外, 东倒西歪, 疯疯癫癫, 像个乞丐。

密教则非常注重形式仪轨, 搞得富丽堂皇。

我的师父是密宗出身, 先密后禅。

我虽然也学了密法, 本质上却是一名穷禅。

 

现在回应一下佛弟子无明。

 

任何方便法从入世的角度都不可能一无是处, 唯识宗当然也不例外。

任何方便法从第一义的角度都是一无是处。

凡是不能让人究竟解脱的, 都是一无是处。

你用三论宗的中观来论证唯识宗是不成立的, 因为三论宗本身也是不了义的, 它又如何能证明唯识宗的正确?

不过你至少承认唯识宗有错误, 已经不容易了。

既然知道它有错误, 就不要学它了。

 

提婆尊者的《百论》中也有九式绝世武功:

破罪福

破神

破一

破异

破情

破尘

破因果

破常

破空

 

区区在下在此书中展示了我独创的十招必杀技。

温柔刀

惊艳枪

朝天棍

凌空脚

乾坤步

迦叶笑

削刀指

流星剑

卧龙哭

如来掌

哈哈哈,我比提婆尊者多一招。十全十美大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