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生灭是相

(2022-04-14 09:42:27) 下一个

我们今天跳到《华严经》第二十三卷。

 

勇猛幢菩萨说颂言:

 

无量众色相,庄严于佛身,非于色相中,而能见于佛。

如来等正觉,寂然恒不动,而能普现身,遍满十方界。

譬如虚空界,不生亦不灭,诸佛法如是,毕竟无生灭。

 

昨天有佛弟子说:“大师说的好。没有生死的本来面目自然解脱生死。本来面目本无生死。生死相也,真相无相,人类强名而已。”

我们互相夸奖一下:“你也说得很好。”

生死是相, 因为只有相才有生死,

佛性恒在。

 

佛身是空,空中有色,

所以,“无量众色相,庄严于佛身。”

但是, 相中无性。

所以, “非于色相中,而能见于佛。”

 

佛性恒在, 无始无终, 不增不减。

所以, “如来等正觉,寂然恒不动。”

佛性可用,所以, “而能普现身,遍满十方界。”

 

相有生死, 生死是相。

性中无相, 性无生死。

所以, 从性的角度来说,“譬如虚空界,不生亦不灭,诸佛法如是,毕竟无生灭。”

 

弟子觉空, 顶礼勇猛幢如来。

 

我前几天收到一位佛弟子的来信。

老实讲, 也算有见地。 把我以前说过的一些重点摘录了下来, 加上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但是通篇都透着我慢。

所以, 今天想特意说说我慢的问题。

我慢, 是一个佛家的名词, 通俗地讲, 就是傲慢的意思。

也许有读者会觉得, 觉空大师写文章, 口气很大, 目空一切。

其实不是这样的。

 

我不必吹牛, 我身负绝技, 武功天下第一。

我的弟子当中, 已有四人开悟。

我在这佛教网上说法开示, 到目前为止, 说的全都是第一义。

这和一般无明的法师说法, 是绝然不同的。

可是绝大多数众生在各种染坊待久了, 习惯了听一般法师的说法, 反而不习惯第一义。 所以, 若要使人信服, 我必下重手。

 

可是我是一个无名之辈。

我只有挑战各大门派的前辈名宿,

只有把他们打得头破血流, 而且要赢得干净利落,

这样, 各位看官才看得清楚,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佛法。

 

这是传法和拨乱反正的必要, 无关傲慢。

在生活中, 我十分低调, 我就是你身边的路人甲或路人乙。

我以前求法的时候,更是万分谦卑, 逢人就顶礼。

所以我才能学贯中西, 以及佛家各大门派。

没有开悟的修行人, 切忌我慢。 我慢不除, 绝难成就。

你在求法, 求别人教你, 救你, 度你, 除了谦卑还是要谦卑。

那已经开悟的修行人呢?

呵呵, 已经开悟了, 怎会还有我慢?

我口气大是有所本有底气, 是因为我已练就天下第一的武功, 也是传法的必须。 我总不能为了谦虚故意说自己只是天下第二。 你还没有练就天下第一的武功, 倒有了天下第一的口气。

 

给大家讲一个禅宗二祖慧可断臂求法的故事。

 

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

神光坚立不动,迟明积雪过膝。

达摩祖师悯而问曰:“汝久立雪中,当求何事?”

光悲泪曰:“惟愿和尚慈悲,开甘露门,广度群品。”

祖曰:“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

 

光闻祖诲励,潜取利刀,自断左臂,置于祖前。

祖知是法器,乃曰:“诸佛最初求道,为法忘形,汝今断臂吾前,求亦可在。”祖遂因与易名曰慧可。

可曰:“诸佛法印,可得闻乎?”

祖曰:“诸佛法印,匪从人得。”

可曰:“我心未宁,乞师与安。”

祖曰:“将心来,与汝安。”

可良久曰:“觅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与汝安心竟。”

 

神光若有一丝的我慢, 他就成不了二祖慧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