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惊艳一枪

(2022-03-08 17:47:38) 下一个

《说英雄, 谁是英雄》

温大侠这套系列的第三部是《惊艳一枪》。

这是写《大乘庄严经论》的第三篇文章。

按照老规矩, 今天我要出手了。

这次, 我不用刀, 而是用枪。

惊艳一枪。

 

上一次,

我温柔一刀, 切入弥勒菩萨的致命破绽:生。

我以严密的逻辑推断证明,

恒在, 就是不变, 就是绝对。

恒在的自性, 没有“生”的功能, 不可能生出变化的, 一时的, 相对的色相出来。自性有什么功能呢?感知的功能。

 

今天, 我要以惊艳一枪,

刺入弥勒菩萨的另外一个致命破绽:取舍。

 

释曰:

“大乘归依者得此八果。 一者信解时得大福德聚。 二者发心时得三有尊重。 三者故意受生时得三有中乐。 四者解自他平等时得大苦聚灭, 亦得灭一切众生苦力。 五者入无生忍时觉证最上乐。 六者得菩提时证大法阴, 法阴者所谓法身, 如此法身名为大, 名为胜, 名为常, 名为善聚, 是无边修多罗等法藏故名大, 一切法中最上故名胜, 永无有尽故名常, 为力无畏等善法积聚故名善聚。七者得熏习聚尽永灭无余。 八者得有灭舍, 有舍者不住生死, 灭舍者不住涅槃。”

 

前面七果就不管它了。

我们来看看最利害的第八果。

“八者得有灭舍, 有舍者不住生死, 灭舍者不住涅槃。”

弥勒菩萨没有讲第九果。

那可想而知, 这第八果就是无上的了。

 

弥勒菩萨说,

舍者, 不住生死。

灭舍者, 就是不舍者, 不住涅磐, 就是有生死。

所以一定要舍。

 

但也不能全舍了。

自性恒在, 那是舍不掉的。 恒在怎么舍得掉?

所以, 当谈到舍的时候, 因为不可能全部舍掉, 所以只能是舍掉某一部分, 不好的部分, 不想要的部分。

没有人会把坏的留着, 把好的丢了。

所以就有区分好坏善恶的问题。

所以就有取舍的问题。

 

既然有好坏善恶的问题,

既然有取舍的问题,

那就有住的问题。

 

坏的, 恶的, 被舍掉的, 就是不能住的那一部分。

好的, 善的, 被留下的, 就是要依止, 要住的那一部分。

可是佛在《金刚经》中说: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有善恶好坏, 就是有所, 就一定是有所住。

只有在没有善恶好坏的情况下, 才会无所, 才会无所住。 所就是地方, 没有地方可住。

既然没有地方,又哪有取舍?

什么地方是没有地方? 虚空, 虚空就没地方。

空, 无善恶, 无所住, 无取舍。

 

实相无相,

所以本来无所,

所以本来无所住,

所以本没有善恶, 本没有取舍。

 

这就是我觉空大师的惊艳一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