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无著菩萨

(2022-03-06 09:08:31) 下一个

无著菩萨是弥勒菩萨的弟子。

《大乘庄严经论》据说是无著菩萨上兜率天听弥勒菩萨说法而来的。 我们传统上把天界称为帝释, 比方说玉皇大帝。

所以这本论, 称谓都是用“释曰”。

这本论, 与其说是无著菩萨写的, 不如说是弥勒菩萨说的, 而无著菩萨记录了下来。

就好像佛说的经典都是阿难尊者记录下来的。

所以开头总是, “如是我闻。”

 

释曰:“小信者, 狭劣信解故。 小界者, 阿梨耶识中熏习小种子故, 小伴者, 相似信界为眷属故。 此三若小则不信别有大乘, 由此不信则成我所立是无上法, 已说成立大乘次遮谤毁大乘。”

 

我说的都是无上法。

不信的都是诽谤大乘。

唉, 我忽然又想起了被罗马教廷烧死的布鲁诺。

凡是不信罗马教廷的,都是异端邪说。

 

真理是不怕辩论的。

为什么不允许别人有不同的见解?

为什么不允许别人质疑?

为什么要禁锢自由的思想?

你如果对自己的见解有信心, 怕什么辩论, 怕什么质疑? 你如果手握真理, 以理服人就是了。

“远人不服, 则修文德以来之。”

 

释曰:“汝随少闻得有觉悟, 不应随闻复生谤毁。 汝于未闻无信可尔, 何以故? 不积善故未闻者多慎勿谤毁, 汝无简别若生谤毁更增痴业。”

释曰:“师心者, 谓自见取, 非智者, 边求义故。 退真慧者, 如实真解未得退故。 谤说者, 毁善说故。 轻法者, 嫉所闻故, 缘此非福次身受大苦报。”

 

不信服的, 就是诽谤。

诽谤, 就有罪恶。

罪恶, 就下地狱受大苦报。

 

我们来换一种说法,

不服老子的, 就是罪大恶极,

按道上的规矩, 我就要砍死他。

如果在今天,弥勒菩萨一定被人告恐吓。

 

弥勒菩萨既然这么自信。

认为自己说的都是无上法, 所有人都应该信奉受持, 而且不信的都是诽谤重罪, 有大苦报等着, 要你好看。

我们就来看看弥勒菩萨的无上法到底是什么。

 

弥勒菩萨接着说:

恶意自性恶  不善不应起

况移于善处  应舍大过故

 

“恶意者, 是憎嫉心。 自性恶者, 此心是自性罪。 尚不可于过失法中起, 何况于非过法中起。 是故急应须舍大过患故, 成宗品究竟。”

 

哈哈哈, 原来还是老一套。

自性中有善恶的种子。

不善的, 就不应该让它起, 应该要舍掉, 应该要移于善处。

舍弃恶的种子,

不让它起来兴风作乱 。

依止于善的种子,

就成宗品究竟。

 

弥勒啊, 我觉空大师不怕地狱, 我就不信你的“无上法”, 因为你说的根本就不是无上法, 不是大乘法, 只能算是小乘法而已。

自性恒在。

按你的说法, 自性中有善恶的种子, 于是善恶恒在。

可是, 善恶的定义是什么? 又由谁来定呢?

 

举个例子。

如果让人吃大便, 就是恶。

如果让蔬菜吃大便, 就是施肥, 就是善。

问:“大便是善是恶?”

我想你只能说:“看情况。”

 

也就是说, 善恶是相对的, 看是对谁来说。

破绽又出来了。

善恶是相对的, 不是恒在的。

而自性恒在, 所以自性中不可能有善恶的种子。

又是自相矛盾。

 

弥勒啊, 你的“无上法”破绽百出,你的脑子像浆糊一样浑浊。

完全经不起一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