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削刀一指

(2022-03-23 07:38:21) 下一个

唯识宗的论很多。

但是如果我们把枝枝叶叶去掉, 你就会发现,

唯识宗的武功其实只有程咬金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 阿赖耶识是一切的根本, 就是自性。

第二板斧, 阿赖耶识中有善恶的种子。

第三板斧, 断恶依善。

这就是我常说的, 修行人要有智慧, 要善于总结, 能把厚厚的书读薄了。 只有这样, 才不会在经山论海中迷失。

 

又是第三天,

又到了出手的日子,

可是真的没有必要再和唯识宗的这几位祖师比武了。

他们的这三板斧, 我已经分别用刀,枪,棍,脚,步,给破了。

甚至不用动手, 只是微微一笑, 就破了。

只是比武而已, 又不是杀父夺妻之仇, 点到为止。

人家已经败了, 没必要再上去踢几脚, 非要打个头破血流。

  

今天没有擂台比武。

我给大家演示一下两大武林绝技,

武功天下第一的俱胝和尚藉以成名的两大绝技:削刀, 一指。

一指, 授于天龙和尚, 乃是威震天下的天龙一指。

削刀, 则是俱胝和尚在天龙一指的基础上自创的武功。

 

婺州金华山俱胝和尚,

天龙和尚到庵,师乃迎礼,具陈前事。龙竖一指示之,师当下大悟。自此凡有学者参问,师唯举一指,无别提唱。

有一供过童子,每见人问事,亦竖指只对。

人谓师曰:“和尚,童子亦会佛法,凡有问皆如和尚竖指。”

师一日潜袖刀子,问童曰:“闻你会佛法,是否?”

童曰:“是。”

师曰:“如何是佛?”

童竖起指头,师以刀断其指,童叫唤走出。

师召童子,童回首。师曰:“如何是佛?”

童举手不见指头,豁然大悟。

师将顺世,谓众曰:“吾得天龙一指头禅,一生用不尽。”

言讫,示灭。

 

俱胝和尚具陈前事, 问:“如何是佛?”

龙竖一指示之。

龙竖一指, 只可能指向两个人,俱胝和尚或者他自己, 因为现场没有其他人。 我也不在现场, 所以我说有两种可能。

 

天龙如果指向俱胝和尚, 就是答:“你。”

天龙如果指向自己, 就是答:“我。”

无论天龙一指指向了谁, 答案就是:“你我。”

你我就是佛。 众生本是佛。

这就是俱胝和尚一生用不尽的天龙一指头禅。 其实不是一生用不尽, 根本就是用不尽。 佛恒在, 你我既然是佛, 就恒在, 怎会用得尽?

佛性恒在, 没有尽头, 只管用。

 

我们再来看看俱胝和尚的第二大成名绝技:削刀。

 

师曰:“如何是佛?”

童竖起指头,师以刀断其指,童叫唤走出。

师召童子,童回首。师曰:“如何是佛?”

童举手不见指头,豁然大悟。

 

俱胝和尚问天龙和尚:“如何是佛?”

天龙竖一指:“你我。”

俱胝和尚问童子:“如何是佛?”

童竖一指,俱胝和尚刀削之:“去了你我。”

 

同样的问题, 截然相反的答案。

到底是“你我”还是“去了你我”?

佛弟子们去参吧。

我告诉你, 两个答案其实是一样的, 都对。

天龙一指的时候,俱胝和尚还是弟子, 接受了师父传授的绝技。 到了俱胝和尚使出削刀的时候, 其武功已出神入化了。

 

当俱胝和尚使出削刀的时候,

我对他的评价就像马祖对大梅法常禅师的评价一样,

“梅子熟也。”

 

星云大师也喜欢竖一指示人。

如果大师有机缘看到我的这一篇文章, 不知会有何感想?

不要再竖了, 免得被人削了去。 要玩, 玩点自创的新鲜花样。 祖师们玩过的, 你山寨过来, 大家难免不把你当成那童子。 有点创新精神行不行?

如果有人问我:“如何是佛?”

我不用一指, 也不用削刀, 我直接答:“佛就是鬼。”

我这个答案, 就不是山寨, 绝对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