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种坏不发芽

(2022-03-22 06:15:11) 下一个

春天来了。

这两天我正在家里用小钵子发芽, 准备在后院种蔬菜。

现在的城里人, 特别是年轻人, 大多已经五谷不分了。

干过农活, 种过蔬菜的人就知道, 室内温度高, 先要把种子放在小钵内, 在室内发芽, 然后再移植到地里。

这样成活率才高。

直接把种子撒在地里成活率低很多。

 

我一个大活人要吃饭吃菜。

所以我要撒种子, 发芽, 种菜。

弥勒菩萨是个了无生趣, 一心求死之人。 他不要吃饭, 也不要吃菜, 选择活活饿死。 所以他决定把种子都捣个稀巴烂。

 

声闻无诤定  离见者烦恼  佛无诤永断  聚落等烦恼

佛所有愿智  任运无碍著  无障碍常住  普答一切问

若善因成熟  于彼彼所化  尔时能饶益  即于彼彼现

如天虽降雨  种坏不发芽  诸佛虽出世  无根不获善

 

这一段摘自《现观庄严论》第九品《法身品》。

把种子都捣个稀巴烂, 永远断了发芽的念想, 就不要再烦恼什么吃饭吃菜的问题了, 就成了法身, 就成佛了。 哇塞, 好耶!

不好意思, 刚看了个卡通片。

现在流行卖萌, 流行嗲声嗲气。 我也赶一回潮流。

真的好吗? 好个屁!

弥勒菩萨的法身就是僵尸一具, 而且是个饿死鬼。

 

你想想看,

如果你是世尊, 你有两个弟子, 一个就是这个“种坏不发芽”的家伙, 另一个是微微笑的迦叶, 你把正法眼传给谁?

一个是僵尸,

另一个至少还有点表情, 还在冲你笑。

在公司上班, 一个总是板着脸, 另一个充满阳光微笑待人,

你说老板会提拔谁?

想都不用想, 一定是那个阳光微笑的人。

 

不过我看哪, 弥勒菩萨也是属于叶公好龙一类的人。

他教别人要把种子都捣个稀巴烂。

自己是绝对不肯的。

自己是要吃饭吃菜的。

严以律人, 宽以待己。 我是很看不上的。 此类人物还有李大师和十四世达赖喇嘛,自己病了看医生, 别人用正念就可以了。 有种自己出来自焚吗,做个好榜样,不要老是教追随者去死。

 

至于弥勒菩萨的“种坏不发芽”错在哪里?

我在本书的第一篇文章《温柔一刀》中详细讲了。

于此不再重复。

 

今天再说说慈悲心。

佛弟子们常说:“我佛慈悲!”

慈悲是什么?

说道底是怜悯。

别人家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有了不好的遭遇, 觉得很可怜, 因而产生一种要去帮助他们的冲动。

 

我们人类是一个群居社会, 每个人的际遇都不同。

我记得我刚开始在佛教网写文章时,

曾有人留言说:“佛家总是说什么本来面目。 本来面目就是人人生来本不平等。” 大意如此, 不一定是原话。

呵呵, 人人确实生来不平等, 因为每个人的因果不同。

可是, 人人不是本来面目, 本来面目没有人人。

这位匿名的作者, 只看到了人人, 没看到本来面目,

着了我人众生寿者, 所以会有如此感慨。

如果我这样说, 还有佛弟子看不太明白的话, 你把“人人”改成“相”, 这样就更清楚。

 

在一个群居社会里,

个体的行为是必须要符合法律, 社会所尊崇的道德, 文化等等的要求。

尊老爱幼, 提携互助, 扶危济困, 遵纪守法。

这些都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和美德,

当然要提倡。

 

法律, 道德, 文化, 慈悲, 有一个前提。

这个前提就是人人以及由人人组成的社会。

人人社会是个载体, 法律道德文化慈悲, 是建立在这个载体上面的上层建筑。 稍微学过哲学的人都会明白道理。

这个载体如果没有了,

上层建筑就不存在了。

皮之不存, 毛之嫣附?

人人社会是由什么组成的?

地水火风。

没有地水火风的地方, 就没有法律道德文化慈悲。

 

你如果站在人的角度思考, 就入世了, 就要有慈悲心。

你如果站在佛的角度思考, 就出世了, 就没有慈悲心。

 

都没有错, 就看你选择做人还是做佛。

我有慈悲。

佛是没有慈悲的。

为什么佛没有慈悲而我却有呢?

因为佛无生死, 无得失, 无分别。

我有生死, 得失, 分别。

 

众生本是佛, 只是一时无明。

本是佛, 就没有再成佛的必要。 既然只是一时无明, 什么时候无明去了, 一霎那之间, 就又变回成了佛。

众生的这个一时无明是什么呢?

这个无明居然这么厉害, 可以把佛变成众生。

 

这个无明就是:众生把自己当成了众生, 忘了自己本来是佛。

医学上有一个名词非常贴切: 失忆症。

开悟其实很简单, 就是一霎那间又想起来了。

一霎那能见, 一霎那能证。

这就是乾坤大挪移之乾坤一步。

把脚从众生这一边移到佛这一边, 移一步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