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唐吉柯德大战磨坊风车

(2022-03-19 07:41:39) 下一个

《唐吉柯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著作。

它描写了一个典型的人物, 唐吉柯德。

唐吉柯德是一个可笑的人物, 一心想成为一个有高度责任感和荣誉感的骑士。 他骑着一匹瘦马, 手握长矛, 把爱人杜尔奇尼娅德托波索装在心里,去寻找他的骑士冒险生涯。

可是, 他的理想超越了现实。

唐吉柯德具备了一切骑士的装备,可是他却找不到对手。

 

他疯狂了, 他需要对手。

他迫切地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勇敢的骑士, 面对任何的艰难险阻, 都永不退缩, 都能战而胜之。

他梦想着当他胜利归来时人们的欢呼。

他希望成为梦中情人心目中的英雄。

于是, 他攻打磨坊风车, 认为它是巨人, 又挑战羊群, 认为是敌人的军队,见到酒囊, 他说是鬼。

结果, 他没有成为骑士, 成了笑话。

 

有佛弟子说:

“如果你的父母或孩子掉到河里,而你不会游泳,你会奋不顾身跳下去救呢?还是先去学会游泳再回来救? 发心决定你的成就!”

“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多学学这位大菩萨!不要整天只想着自己解脱!”

 

第一个是救的问题。

第二个是度的问题。

 

很显然, 你认为是应该要去救度, 所以你批评南传佛教为小乘, 只顾自己成就, 不顾众生。 这不是你个人的看法, 很多北传佛教的弟子都有这种看法。 所以北传佛教自称大乘。 说到底, 还是门派之争。

 

既然你认为应该要去救度众生, 就要说出为什么?

你不能只是一直唱:“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就是好。”

光喊口号是不行的, 你要讲个道理出来。

以理服人吗。

 

我昨天问了三个问题, 你一个也没有回答, 就只是重复地喊口号。 所以我把这三个问题重新贴在这, 等你回答。

 

  • 众生是谁?
  • 谁来度?
  • 度到哪里去?

 

现在我来做个示范, 回答你的问题, 指出你的错误。

 

第一个问题, 小孩掉进水里, 要不要救?

你要救的原因不外乎是, 如果不救, 这小孩就淹死了。 这个小孩有危险, 而且作为父母既然把他生出来了, 怎能不救?

我告诉你错在哪里, 你的前提条件不存在。

无生无死, 更没有危险。

没有救不救的问题。

 

我说的是第一义, 你说的是入世法。

从入世的角度, 小孩掉进河里, 不要说你, 我也会去救。 但你如果以入世法来批评第一义, 那叫张飞杀岳飞, 杀得满天飞。

而且由此可以确证你还没有明心见性。

 

第二个问题, 就是度众生的问题。

地藏菩萨确实说过:“地狱不空, 誓不成佛。”

我实实在在和你讲, 这是这位菩萨说过的最臭最差劲的一句话。

勇气倒是可嘉, 可以同董存瑞和黄继光比美。

修行, 光有勇气是不够的。

唐吉柯德绝对有勇气, 他攻打磨坊风车, 挑战羊群, 而且不怕鬼, 敢于同恶鬼作战。 结果没做成骑士, 倒成了笑话。

 

“地狱不空, 誓不成佛。”

我在写《五灯会元》系列时写过地藏菩萨。

他这句话要想成立, 必须有几个条件:

  • 有地狱。
  • 有众生。
  • 有佛。
  • 有佛国。

这些都有的时候, 就像唐吉柯德一样找到了对手, 按佛的话就叫着了我人众生寿者。 地藏菩萨如果不把这句话吃回去, 他在地狱里永远也出不来, 永远也成不了佛。

 

伟大领袖说过:“与天斗, 与地斗, 与人斗, 其乐无穷。”

你为什么一定要斗? 到底和谁斗?

本来没有生死, 没有得失, 你为什么一定要像唐吉柯德一样, 挖空心思去找出一些本不存在的对手, 然后试图战而胜之?

 

我接触过各种宗教人士。

我发现一个共同点, 当宗教人士开悟迷信的时候,

你就可以在他们身上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 偏执。

为什么一定要听经上怎么说?

为什么一定要听佛, 菩萨, 上帝, 安拉, 天使怎么说?

为什么你不会自己观察思考判断?

 

放下经典, 忘了佛和菩萨们说了什么。

你抬起头, 环顾四周, 你看到了什么?

你可以看到两样东西: 相, 空。

你还会发现一样东西, 那就是你有觉知的能力, 佛称之为: 性。

这个宇宙, 就由这三样东西组成。

 

这三样东西, 每一样都是恒在的。

因为它们都恒在, 这个世界才是如此的美丽, 充满生机。

性可以用, 可是如果没有相, 有用也等于没用, 要性何用? 我曾经用过照相机作例子。 没有相, 照相机有何用?

我再举个例子, 用宇宙飞船把你送到宇宙空间, 前不着村, 后不着店, 你活在那里有什么意思。 还不如死了。

相不是敌人。 正是因为有相, 生活才是如此的精彩。

相环绕着我们, 就像一部4D电影, 而你就是男主角女主角。

 

你只要明白了空, 怕相做什么?

为什么不好好欣赏相呢? 相作为个体是一时的, 一去不返的, 好好享受那每一分每一秒。

享受生, 享受老, 享受病, 享受死。

你只要开悟了, 知道了本来面目, 就会享受所有这一切, 又不会迷恋它。

因为你知道, 相会灭, 但灭的是相而已, 性恒在。

 

讲一个大家可能耳熟能详的测验题。

 

杯子里有半杯水。

问:“你看到了什么?”

甲君答:“一半是空的。”

乙君答:“一半是满的。”

结论是, 甲的人格特征中有负面的消极的特质, 乙的人格特征中有正面的积极的特质。

 

唯识宗的这些祖师和唐吉柯德和甲君一样,有被迫害妄想症, 偏执狂, 看什么事情总是自然而然的从负面来想问题。

总是觉得, 相要来害我, 识要来害我, 谁都要来害我。

于是我要躲, 要断, 要战斗, 拔剑四顾心茫茫。

时时刻刻生活在如此的恐惧当中, 可悲啊!

还奢谈什么解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