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凌空一脚

(2022-03-14 11:08:16) 下一个

又是第三天,

又到了出手的日子了。

擂台上站着俩个人,

 一个是武林名宿, 德高望重, 众望所归的唯识宗重量级长老, 无著菩萨。 另一个就是我, 无名小卒, 没有人知道我从何而来。

我今天不用刀, 枪, 棍。

我用脚, 凌空一脚。

 

无著菩萨在《显扬圣教论》中,

详细演示了唯识宗的最上乘武功: 破因果。

“若尽诸漏乃至觉受, 我生已尽。”

生是因, 死是果。

没有因, 就没有果。

我生已尽, 当然我死亦尽。

于是无生无死, 生死解脱。

 

世尊最初出家修行, 就是要破生老病死。

所以, 生死解脱, 是佛教的最终目的。 这一点, 无论是哪一宗, 都是毫无疑义的。 各宗的差别, 是如何才能生死解脱。

唯识宗开出的药方就是: 断种因。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  就怕货比货。”

破因果的, 不仅仅是无著菩萨。

除了无著菩萨以外, 还有西天禅宗第十五祖, 迦那提婆尊者。

提婆尊者的《百论》中, 就列举了九式绝世武功, 其中一式就是:破因果。 我在写《龙树之门》中详细写过。

 

土, 加水, 火烘, 风冷, 就成了瓶。

加水, 火烘, 风冷, 就是因。  而瓶就是果。

瓶总有一天会破碎, 又变成土。

土,加水, 火烘, 风冷, 就又成了瓶。

这就是轮回。

感谢轮回, 所以今天大家还有瓶用。

 

轮回是实实在在的, 因果是实实在在的。

因果轮回, 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永无断绝。

学过一点物理的人都知道: 物质不灭定律。

这个地方灭了, 一定从另外一个地方, 再生出来。

因果轮回是断灭不了的。

因果轮回恒在。

 

土, 水, 火, 风。

看起来很熟悉不是吗? 这就是四大, 地水火风。

因果轮回, 总是围绕着地水火风。

只要有地水火风的地方, 就一定有因果轮回。

可是, 我们的世界, 我们的宇宙, 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地水火风。 那浩瀚无垠的虚空, 就没有地水火风。

没有地水火风的地方, 就没有因果轮回。

 

我们人, 之所以有生死轮回。

是因为我们生活在有地水火风的地方。

我们脚下踩的, 是地,

我们嘴里喝的, 是水,

我们炉子烧的, 是火,

我们迎面吹的, 是风。

 

你如果把眼光移一移,

你如果一跺脚跳起来,

那凌空的地方, 就没有因果, 就没有轮回。

 

弥勒菩萨自己也说, “诸佛如来身, 如虚空无相。”

可是他们师徒俩, 还是要一门心思断因果。

相是因果的产物, 因果就是相。

所以他们师徒俩, 还是没有理解“实相无相”。

他们师徒俩, 还是受了, 还是着相了。

 

虚空无相, 就没有地水火风, 就没有因果轮回。

所以, 如来法身才能够恒在。

但是, 这宇宙并不全是虚空, 除了虚空以外, 还有有地水火风的地方, 我们地球就是一个绝好的例子。

有地水火风的地方, 就一定有因果轮回。

 

我翻来覆去这么啰嗦,就是要告诉你一件事: 恒在的佛性和因果轮回是共存的, 不是排他的。

换句话说, 性和相是共存的。

性恒在不变。

相, 作为个体, 无常变化。

相, 作为整体, 也是恒在的, 不可断灭的。

 

就像地球无法影响伤害虚空一样,

相, 也无法影响伤害自性。

换句话说, 性不受相, 相是因果的产物, 所以性不受因果。

因果恒在, 可是佛不受。

反过来, 佛也改变不了因果, 就像虚空改变不了地球一样。

佛不昧因果, 佛不受因果。

从性的角度来说,从佛的角度来说, 不受因果, 那么有因果也等于没有因果, 有相也等于无相, 有就是无, 毫无分别, 根本不需要破。

我一再讲, 不是有无的问题, 是不受。

钻入有无的牛角尖就好比, 你本来头痛, 脚没事, 可是庸医却给你开了治香港脚的药。 你的头痛怎么可能治好?

 

空不异色, 色不异空,

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

色毕竟有, 色毕竟空,

性毕竟有, 性毕竟空。

 

虚空需要来破地球上的因果吗?

虚空需要破色吗?

有色, 虚空无所得。 无色, 虚空无所失。

当根本不需要破的时候, 不正是破了吗?

 

这就是我觉空大师的凌空一脚。

不是要踢倒无著菩萨, 只是一跺脚跳起来, 隐于虚空中。

剩下无著菩萨一个人在擂台上,

舞刀弄棒, 拳打脚踢, 可找不到对手。

最后精疲力竭, 倒地不起。

 

无著菩萨需要破因果, 我觉空大师不需要破因果。

需要破的, 还没有破, 而且永远也破不了。

不需要破的, 已经破了。

擂台之上, 高下已分, 胜负已定, 究竟谁赢了?

诸位看官自己去判断吧。

 

昨天有位匿名的佛弟子读了《葵花宝典》后, 留下一首偈。

 

诸法性空无我性, 无我之性即常性。

相无我性即如来, 常性即是菩提心。

如来即性亦即相, 无性无相无菩提。

 

写得极好, 但仍有一丝偏差。 能写出这样的偈来, 也算是高手了。 你若愿意, 留个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