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葵花宝典

(2022-03-13 10:36:35) 下一个

打开佛教网的首页, 就会出来一个小框框。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这个出自《华严经》。

《华严经》我们还没有讲,《华严经》也是唯识宗的经典, 但是我还是更多的把它归到华严宗。 说完唯识宗以后, 接下来我们就来讲华严宗。

 

昨天有佛弟子提到了“一叶一如来”。

我就先回应一下。

叶是相, 因果产生的, 一时而有生灭。

如来恒在。 所以, 叶也好, 花也好, 决不是如来。

相中无性, 性中无相。 关于这一点, 我已经反反复复说过很多次了, 你不妨找出我的旧文来读。

 

今天继续讲无著菩萨的《显扬圣教论》。

 

“论曰, 当知诸经义略说有五种。 一相, 二断灭, 三无失坏方便, 四彼二果, 五相等差别,  此五略说如善生经。 佛告善生, 族姓子, 有二种事
俱为美妙者, 是美妙相断灭有二种, 谓欲取断灭及依事。 取断灭者, 此言兼显二种无失坏方便。 二种无失坏方便者, 谓若落须发乃至趣于非家, 若尽诸漏乃至觉受, 我生已尽。”

 

无著菩萨这一段,

和昨天的那一段其实是一个意思,

只是在这里他引用了佛的一段话来增加自己的分量。

引经据典, 我也常用, 所有说法者都常用。

我们都是佛弟子, 不引用佛的话, 引用谁的呢?

 

可是有智慧的佛弟子就知道,

并不是佛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了义的,

佛说过八万四千方便法。

这些方便法, 都是不了义的。

其实, 要明白哪些是方便法, 很简单。 我觉空大师告诉你一个窍门, 凡是佛说你需要做什么的, 或者不做什么的, 就是方便法。

真正开悟的大善知识就知道,

什么都不需要做, 连不做, 都不需要做。

 

无著菩萨这一段话, 重点有三。

断灭, 出离, 尽。

离开阿赖耶识中无明的种子, 就没有种因, 就断灭了相, 于是无漏, 结果就是成就了。

“若尽诸漏乃至觉受, 我生已尽。”

生没有了, 死当然也没有了。

于是无生无死, 生死解脱。

 

我忽然想起了东方不败和《葵花宝典》。

“欲练神功, 挥刀自宫。”

“若尽诸漏乃至觉受, 我生已尽。”

尽觉受, 只有一个办法, 就是我昨天讲的, 刺瞎自己的眼睛, 刺穿自己的耳膜, 塞住自己的鼻子, 割掉自己的舌头, 最后浇上汽油, 点上火, 再抹脖子。

虽然都属于自残, 《葵花宝典》也只是切掉两个蛋蛋做太监而已。

这无著菩萨更狠, 教人直接自杀。

这不是专产人肉炸弹的塔利班吗? 炸得粉身碎骨就上天堂了。 还有那个追随者经常自焚的十四世达赖喇嘛, 我讲密宗时再来说这个蠢才。我为什么要骂他?你的追随者用自焚这么极端的方式,你这个当教主的,不是蠢就是坏。没有其他解释,因为你是有能力制止的。

 

我常讲, 听其言, 观其行。

一个宗派如何, 看它的弟子的言行。

无著啊, 开悟成佛不是这样的。

阿赖耶识如果存在, 而且是恒在的自性, 而且其中又包揽一切善恶的种子, 那善恶就恒在, 因为善恶根本就是阿赖耶的一部分。

善恶既然恒在, 你又怎么能出离, 断灭, 尽呢?

能够出离, 断灭, 尽的, 就一定不是恒在的。

既然阿赖耶识恒在, 那阿赖耶识中就一定没有不恒在的善恶种子。

你这是自相矛盾, 自己打自己耳光吗。

 

我常讲, 不要迷信菩萨, 活佛,法王, 大师。

他们都是人, 生出来的时候, 一样屁都不懂。

就算是佛说的, 也不要迷信, 因为佛除了第一义, 还说了八万四千法门, 真是害死人哪。

质疑, 反问, 再质疑, 再反问。

你瞧瞧, 弥勒菩萨和无著菩萨说的这些论,经得起推敲吗?

 

这么多年以来, 历代佛弟子都是诚惶诚恐地学习他们的论。

看不懂总是以为自己笨, 为什么没人敢反驳质疑他们?

因为他们都有菩萨的称号, 高高在上, 于是众生迷信他们。

现代人称之为名人效应。

你如果不把自己矮化, 把他们和你摆在平等的位置上, 当成一个教室里的同学, 你就能轻易发现他们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