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朝天一棍

(2022-03-11 08:49:05) 下一个

《说英雄, 谁是英雄》。

温大侠的这套系列的第五部是《朝天一棍》。

前天说了《摄大乘论》。

昨天说了《究竟一乘宝性论》。

今天又是第三天, 该出手了。

今天我不用刀, 不用枪, 而用棍。

棍扫一片。 我今日就以朝天一棍, 一棍两式, 将弥勒菩萨和无著菩萨这师徒俩, 打翻在地。

 

弥勒菩萨在《究竟一乘宝性论》中说,

 

为诸胜智者  作六根境界

示现微妙色  出乎妙音声

令嗅佛戒香  与佛妙法味

使觉三昧触  令知深妙法

 

什么意思呢?

胜智者, 就是有智慧有成就的人。

特意变化出六根的境界, 示色, 出声, 来令众生得以听闻佛法, 使之了悟佛法之奥秘, 得自在三昧。

 

六根, 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 起到的作用就是知觉, 是我们感知外界的功能。

六根,如果是境界,那就是一时之相。

 

有情和无情的区别是什么?

就是你和石头的区别。 你可以觉知, 石头不可以。 换句话说, 你是活的, 石头是死的。

佛到底是有情还是无情?

如果佛是无情, 那么成佛还有什么意义?

问:“一块恒在的石头, 一个寿命几十年的人, 你选哪个?”

我一定选做一个寿命几十年的人。

一块没有知觉的石头, 恒在又有何用?

 

世尊在菩提树下开悟成佛以后,

世尊每天一样要吃饭喝水拉屎睡觉,

世尊没有变成一块石头。

佛, 一定是有情。

否则, 我觉空大师第一个拒绝成佛。

佛, 是有觉知能力的。

六根, 就是恒在的佛性。 因为恒在, 所以不可作, 所以不是境界(相)。 如果是作出来的境界, 就是一时, 而不可能恒在。

 

弥勒菩萨, 已经被我一棍打翻, 倒地不起。

 

巧的很, 无著菩萨在《摄大乘论》也讲到了六根。

“如说此诸五根, 意识境界缘受成, 然是彼者意是依止尔。 复如说十二入, 经中六种识是意入尔。 若有阿赖耶识, 识尘识分别安是中, 诸余一切识, 彼念想识唯意识识同身彼见应知 ,彼如是唯念想诸识彼见生因故, 如尘现相见彼生同依作事成, 如是此诸识唯识住事成。”

 

无著菩萨说的,

和弥勒菩萨说的是一脉相承的。

这个不奇怪, 师徒吗。

阿赖耶识是根本,   其他都是受因缘和合而产生的境界。

这就是唯识宗的中心思想, 相由心生, 万法唯识。

 

除了阿赖耶识以外, 其他都是生出来的境界。

阿赖耶识是第八识。

六根是六识。 既然只有阿赖耶识才是根本, 那么六根当然就是阿赖耶识生出来的境界了。

 

我在《温柔一刀》中就讲过了。

恒在的, 是没有生的功能的, 生不出东西来。

所以, 六根不可能由阿赖耶识生出来, 相也好, 境界也好, 都不可能由阿赖耶识生出来。 恒在, 就一定无生, 也无死。

 

可是, 我们的世界明明有两样东西。

一个是各种各样的相, 一个是有情所具备的觉知的能力。

如果不是阿赖耶识生出来的, 哪里来的?

你不能睁眼说瞎话, 硬说没有。 这些明明也不是什么幻觉, 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

那是从哪里来的?

只有一个答案, 本来就有。

 

只要不是生出来的, 就是无生, 无生就无死。

所以, 相恒在, 六根恒在。

既然都恒在, 要那个阿赖耶识做什么?

 

我这一棍下去, 不知道无著菩萨如何招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