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宝性论

(2022-03-10 07:59:19) 下一个

我来佛教网开博客,

就是想把北传佛教八宗全部说一遍,

把各宗的的法门思想学说列出来, 这样后世的佛弟子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和概念, 少走很多弯路。 否则各宗都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 让初学者眼花缭乱, 不知所从。

 

我们现在在说唯识宗。

密宗我本来是要放到最后讲的。

原因很简单, 我要像刘谦变魔术一样, 把第一义和方便法分开。 前面我会一直讲第一义, 直到最后讲密宗时才会讲方便法。

密宗的方便法是最齐全, 层次最分明的。

由浅入深, 一直到大圆满。

其他各宗的方便法, 都残缺不齐, 不值一讲。

密宗大圆满, 就是禅宗的开悟。

所以, 密宗也是究竟解脱的。

 

不过既然有佛弟子请, 今天就来说说《究竟一乘宝性论》。

《宝性论》一共有十一品。 除了第八品《身转清静成菩提品》以外, 其他和净土宗差不多, 天堂地狱功德什么的, 没什么好讲的。

 

无漏及遍至  不灭法与恒

清凉不变异  不退寂静处

诸佛如来身  如虚空无相

为诸胜智者  作六根境界

示现微妙色  出乎妙音声

令嗅佛戒香  与佛妙法味

使觉三昧触  令知深妙法

细思惟稠林  佛离虚空相

 

如来妙色身  清净无垢体

远离诸烦恼  及一切习气

种种胜妙法  光明以为体

令众生解脱  常无有休息

所作不思议  如摩尼宝王

能现种种形  而彼体非实

 

我常说啊, 失之毫厘, 差之千里。

三论宗和唯识宗的弟子, 都是非常的可惜, 令人扼腕。

 

诸佛如来身  如虚空无相

如来妙色身  清净无垢体

 

既然如来身, 如虚空无相, 清净无垢, 那么我要问几个问题。

 

问:“还要嗅佛戒香做什么?”

问:“还要知深妙法做什么?”

问:“还有什么烦恼需要远离?”

问:“还有什么需要解脱?”

问:“要光明做什么? 待在黑暗中有什么不同?”

问:“为什么不能思议?”

 

本来无相, 本来清净无垢。

你非要又涂泥巴又泼粪, 这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

我相信弥勒菩萨也和所有的佛弟子一样, 读过不少佛说的经典。 他的论也是在对佛经的吸收理解上写出来的。 我也是一样。

我最开始如果不是读佛经, 一样什么也不懂。

 

有人也许会说:“凭什么你说的就对? 你凭什么说弥勒菩萨错了?”

答:“凭我能找出他的破绽。你若能找出我的破绽, 热烈欢迎, 咱们就以这佛教网作擂台, 比武较技。 你赢了, 我拜你为师。”

 

大家读的佛经都是一样的, 没有什么不同。

可是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

光是会一些术语名词是没有用的, 一定要理解。

弥勒菩萨在这里很显然也用了佛说的“实相无相”, 他只不过是换了一种说法而已, 改成了“诸佛如来身, 如虚空无相。”

但是, 他也很明显没有理解佛说的这句话。

体性相用的关系, 他没有融会贯通。

 

弥勒啊, 六根不是境界, 不是作出来的, 而是本自具足的佛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