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阴界入,见如来藏

(2022-02-28 06:58:19) 下一个

前段时间说了天界。

昨天讲了阴界, 今天继续讲阴界。

我要提醒诸位佛弟子,

我觉空大师, 不是在讲什么鬼故事, 不是在写《画皮》。 我到目前为止的每一篇文章, 都在讲第一义。

 

有智慧的修行人, 百无禁忌。

我们不但要熟悉天界, 更要熟悉阴界。

阴界, 阳界, 天界, 都熟悉了, 熟得和串门似的, 你就不会有敬畏了, 而是非常理性地看待它们。

只有这样, 才能成就佛道。

 

尔时大慧菩萨复白佛言:

“世尊, 惟愿世尊, 更为我说阴界入生灭, 彼无有我, 谁生谁灭, 愚夫者, 依于生灭, 不觉苦尽, 不识涅槃。”

 

佛陀花费了这么多口舌,

大慧菩萨好像有一点要开窍了。

大慧菩萨这几句话, 甚合我意。

 

佛告大慧:

“如来之藏, 是善不善因, 能遍兴造一切趣生。 譬如伎儿, 变现诸趣, 离我我所, 不觉彼故, 三缘和合, 方便而生。 外道不觉, 计著作者, 为无始虚伪恶习所薰, 名为识藏, 生无明住地。”

 

外道凡夫,

总是着眼于作者, 也就是因。

所以, 外道凡夫, 总是寄希望于用各种各样的对治法, 从除因的角度, 也就是说, 断灭因的角度, 来寻求解脱之道。

而这恰恰就是, 无明的开始。

因果恒在, 岂能断灭?

有因就有果, 断因的同时, 正是着果(相)的开始。 你若没有着相, 又岂会在乎因。 你若没有着相, 就不会在乎因, 那还用断灭因吗?

断灭法, 不是解脱之道。

 

如来之藏,

能,遍兴造一切趣生。

能什么? 能用。

但是, 离我我所, 不觉彼故, 三缘和合, 方便而生。

 

“生阴界入, 见如来藏。 五法自性, 人法无我则灭。 地次第相续转进, 余外道见, 不能倾动, 是名住菩萨不动地, 得十三昧道门乐。 三昧觉所持, 观察不思议佛法自愿。 不受三昧门乐, 及实际, 向自觉圣趣, 不共一切声闻缘觉, 及诸外道, 所修行道, 得十贤圣种性道。”

 

这已经是佛第二次提到“由阴界入”了。

大家想想,

佛为什么不说由阳界入, 或者由天界入?

 

佛有六大神通,

鬼有五大神通,

鬼唯一不具备的, 就是漏尽通。

也就是说, 鬼有漏, 而佛无漏。

 

昨天我问,

如来与鬼, 异在何处? 不异在何处?

异处, 就在于有漏无漏。

除此之外, 无异处。

 

“离一切量, 则无言说, 无言说, 则无生, 无生, 则无灭, 无灭, 则寂灭, 寂灭, 则自性涅槃, 自性涅槃, 则无事无因, 无事无因, 则无攀缘, 无攀缘, 则出过一切虚伪, 出过一切虚伪, 则是如来。”

 

佛弟子们, 好好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