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阴阳界

(2022-02-27 07:58:31) 下一个

曾经有一段时间,

香港电影界, 鬼片流行,

我如果没记错, 有一部电影, 就叫《阴阳界》。

所谓阴界, 就是鬼。

所谓阳界, 就是人。

 

阳界, 大家都很熟悉, 我们都在阳界。

阴界, 大家就不熟悉了。 大家的认识, 基本上就是, 人死以后, 就到了阴界, 然后转世轮回。

因为不熟悉, 所以就会害怕, 这是人的天性。

对未知的东西, 人们会心生畏惧。

有个笑话说:“人人都说天堂好, 可是没人愿意去。”

 

今天我们开始讲《楞枷经》第四卷。

佛讲到了阴界。

 

尔时大慧菩萨白佛言:

“世尊, 如来应供等正觉为作耶? 为不作耶? 为事耶? 为因耶? 为相耶? 为所相耶? 为说耶? 为所说耶? 为觉耶? 为所觉耶? 如是等辞句, 为异为不异?”

好家伙, 一口气问了十一问。

前面十问, 归纳为最后一问, “为异为不异?”

 

这个问题,

我在说提婆尊者的《百论》时已经说过了。

现在再简单重复一下。

 

相, 千变万化, 当然为异。

可是, 因为不受, 所以为不异。

这就是无分别的真正原因。

比方说, 太阳系九大行星, 大小结构都不同, 为异。 可是, 你我生活在地球上, 天王星和海王星大小结构不同, 和你我有什么关系? 为不异。

又异又不异, 没有分别。

这就是提婆九式之破异。

 

佛告大慧:

“如来应供等正觉, 于如是等辞句, 非事非因, 所以者何? 俱有过故。 大慧, 若如来是事者, 或作, 或无常。 无常故, 一切事应是如来。 我及诸佛, 皆所不欲, 若非所作者, 无所得故, 方便则空。”

 

异, 或者不异,俱有过。

我及诸佛, 皆所不欲, 若非所作者。

无所得故, 方便则空。

为什么无所得, 还是因为不受。

不受则空。

我以前说过, 相毕竟有, 相毕竟空。

 

“如是一切法空, 无生, 无自性。 当如是知, 如是如来与阴, 非异非不异。 若不异阴者, 应是无常, 若异者, 方便则空。 若二者, 应有异。”

“大慧, 如来于阴界入, 非异非不异, 如是如来解脱。”

 

我佛慈悲啊!

我佛慈悲!

 

阴界是什么? 鬼。

如来与鬼, 非异非不异。

 

异在何处?

不异在何处?

 

你参明白了, 就是如来, 就得解脱。

没参明白, 就是鬼, 就生死轮回。

 

弟子觉空, 顶礼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