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有无

(2022-02-26 16:04:04) 下一个

禅宗确实是讲明心见性。

我其实早讲过什么是明心见性。

明白心不可明, 就是明心。

明白性不可见, 就是见性。

 

师父不要你们请喝茶。

卓和若依, 你们俩啊, 一个愣头青, 一个懒洋洋, 嘿嘿, 一对难兄难弟, 互相请对方喝茶吧。

你们俩的争论, 是有心还是无心。

所以, 就是有无的问题。

 

我昨天才说了, 不是有无的问题。

我才说完, 你们俩才读完。

马上又在吵有无的问题。

是不是串通起来气师父啊?

 

佛告大慧曰:

“复次大慧, 智识相, 今当说。 若善分别智识相者, 汝及诸菩萨, 则能通达智识之相, 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一段话, 重点是: 智识相。

用我的话就是: 性在用。

我以前讲过, 悟道, 就是要把体性相用搞清楚。

这一段话, 就是在说性相用。

 

“大慧, 彼智有三种: 谓世间, 出世间, 出世间上上。 智云何世间智, 谓一切外道凡夫, 计著有无。 云何出世间智, 谓一切声闻缘觉, 堕自共相, 悕望计著。 云何出世间上上智, 谓诸佛菩萨, 观无所有法, 见不生不灭, 离有无品, 入如来地。”

 

世间智, 谓一切外道凡夫, 计著有无。

说的就是你俩。

 

出世间智, 谓一切声闻缘觉, 堕自共相, 悕望计著。

唯识宗主张阿赖耶识总揽一切, 万法唯识, 相由心生。 就是堕自共相。

因为他们以为相由心生, 所以他们的对治法就是断灭声闻缘觉, 以为这样, 就相不生。

 

世间智, 落于有。

出世间智, 落于空。

离开有无, 才能入如来地。

 

至于为什么不是有无的问题。

罚你二人重读《灭非无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