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不动之地

(2022-02-23 07:43:15) 下一个

我在写《五灯会元》系列时,

写过一篇《不动道场》。

 

东京观音院岩俊禅师者,邢台廉氏子。

初参祖席,遍历衡、庐、岷、蜀。尝经凤林深谷,石睹珍宝发现,同侣相顾,意将取之。

师曰:“古人锄园,触黄金若瓦砾。待吾菅覆顶,须此供四方僧。”

言讫舍去。谒投子。

子问:“昨夜宿何处?”

师曰:“不动道场。”

子曰:“既言不动,曷由至此?”

师曰:“至此岂是动邪?”

子曰:“元来宿不著处。”

投子默许之。

 

岩俊禅师说得好啊,“至此岂是动邪?”

所谓不动, 不是要你在蒲团上傻坐着, 假装一念不起。

你一个大活人, 怎么可能一念不起。

佛, 十法界任行, 任运无碍。

所以啊, 明心见性, 开悟成佛, 是不需要在蒲团上傻坐的, 是不需要假装一念不起的。

世尊开悟成佛以后,

东南西北到处走, 整个印度都走遍了。

每天说法, 说了四十九年。

可是我告诉你, 从世尊开悟成佛的那刻起, 他就住在不动道场, 他就再也没动过。

 

岩俊禅师说得好啊,“至此岂是动邪?”

投子答得更妙:“元来宿不著处。”

不著就是不受。

不受就自然不动了。

所以, 不著处, 就是不动之地, 就是佛地。

 

佛在《楞枷经》中, 也说到了不动之地。

佛告大慧曰:“说寂静法, 断一切佛刹, 诸外道见。 大慧,说寂静时, 法无我见净, 及入不动地。 入不动地已, 无量三昧自在。”

 

如何才能入不动之地?

佛说:“法无我见净。”

我人众生寿者, 都是相。

无我, 就是无相。

所以, 入了无相之地, 就是入了寂静之地, 入了不动之地。

就证入了佛地。

 

那如何才能入无相之地?

呵呵, 无相, 又如何入?

入了, 不又成了有相了吗?

所以, 不入, 就入了无相之地。

实相无相, 本来无相, 根本没有入不入的问题。

 

因为本来无相,

所以, 本来就是寂静。

所以, 本来就是不动。

所以, 本来就是佛地。

所以, 本来就是佛。

 

所谓动, 就是产生了颠倒妄想。

所谓不动, 就是不生颠倒妄想。

为什么开悟的人不生妄想?

佛说:“大慧, 云何不生妄想? 谓一切性, 本无生无种。 因缘生无因身, 是名不生妄想。”

 

开悟的人, 明白一个道理。

性, 非因果生, 所以恒在。

因果生的, 身而已, 相而已。 生灭又何妨? 生就随它生, 坏就随它坏, 灭就随它灭。

无论它如何生死轮回,

不伤自性。

 

既知不伤,

怎会再有颠倒妄想?

没有了颠倒妄想,

就入了不动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