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神通力

(2022-02-22 06:12:29) 下一个

神通力是一个神秘的话题。

现在科技也发达了, 电影特技做得特别好。

电影甚至有一个专门的类别:魔幻电影。

像以前张国荣版的《倩女幽魂》, 前段时间李连杰版的《白蛇传说》, 都拍得相当好, 我都很喜欢看。

 

大家看多了这些电影电视,

再加上民间传说, 一些修道之人有意无意地渲染, 佛经上的模糊不清, 善男信女就把佛神化了。

于是从生死解脱的初衷,

变成了追求神通力。

以为可以通过神通力, 而得生死解脱。

 

其实这一切,

溯本归元, 佛陀要承担责任。

神通之说, 是从佛陀开始的。

佛陀也许有不得已的苦衷, 毕竟他是一个人开始传道, 追随者良莠不齐, 要让人信服, 而且道心不退, 必须要用非常手段。

可是这也埋下了隐患。

 

佛陀在《楞枷经》中也说到了神通力。

“复次大慧, 如来以二种神力建立。 菩萨摩诃萨顶礼诸佛, 听受问义。云何二种神力建立? 谓三昧正受, 为现一切身面言说神力, 及手灌顶神力。 大慧, 菩萨摩诃萨初菩萨地, 住佛神力, 所谓入菩萨大乘照明三昧。 入是三昧已, 十方世界一切诸佛, 以神通力, 为现一切身面言说。”

 

佛在这里说了两种神通力。

一种是现一切身面言说神力,

另一种是手灌顶神力。

 

第一种其实一点都不稀奇。

佛可以言说, 你我大家都可以言说。

我早说了, 众生都是佛。 佛有的, 你我都有。

 

第二种手灌顶神力。

就是摸顶加持, 也就是加持力。

前两天我的弟子王在回帖中提到了麦彭仁波切。

仁波切在密宗就是我们汉语的“活佛”的意思。

在密宗, 活佛或者金刚上师的灌顶对行者是非常重要的。

一切密法的修行,

没有上师和仁波切的灌顶, 不得成就。

 

我对这一点是持反对意见的。

我以为, 灌顶属于方便法, 是一种心理暗示, 更多的是一种仪式, 一种皈依和尊师重道的仪式。

和你跪在佛像前磕头忏悔, 没有不同。

实无有法,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所以再怎么修密法, 也不可能成佛道。

那还修密法做什么?

那还要灌顶做什么?

既然修不成, 正好不修。

 

佛陀说了两种神通力。

我觉空大师也来说两种神通力。

 

第一种和佛陀说的一样。 佛说“现一切身面言说”。

我的说法稍微简练一点。 我用了三个字: 性在用。

 

第二种和佛陀说的就不同了。

我不说手灌顶力, 我说“不受”, 什么都不受, 连灌顶赐福都不受。

这第二种神通力我也用三个字:空为体。

 

如果说佛有神通力,

佛就只有这两种神通力,

其实这两种神通力众生都有。

第一种众生每天都在用,

第二种众生已经忘记了, 注意, 只是忘了而已, 但从来没丢失。 佛和众生的唯一区别是, 佛没有忘记。 而开悟, 就是又想起来了。

就这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