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空空

(2022-02-21 12:59:06) 下一个

这段时间以来,

我详细地讲了欲界天, 色界天, 和无色界天。

目的是让大家详细了解天界到底是什么。

同时也指出了天界为什么不是解脱之道。

因为天界不是究竟解脱之道,

那么, 那些以往生天界为目的的修行之法,

当然就不是解脱之法。

 

大家了解了, 就会少走弯路。

当今天下, 各宗各派流行,

很多佛弟子, 会觉得茫然, 不知所从。

我最近又收了一位弟子。

她在佛教网上的用户名是“一切皆浮云”。

她给我来信说:

 

弟子伊秀丽顶礼师父,虽然和师父没曾见过面,但是弟子从看了师父的博客很有感悟。 从博客上看到了师父给弟子的留言,我泪流满面非常感恩师父的慈悲,我是2007年和朋友在柏林寺皈依的但是对佛法什么都不懂,也没有师父带着修行,就是每天上中国佛教网上看佛教博客来学习来感悟,弟子什么都不懂但是有一颗一心向佛的心,请师父收下弟子,我愿意跟着师父好好修行。

 

柏林寺乃赵州祖庭。

赵州和尚, 是禅宗非常有名的一位祖师。

我在写《五灯会元》系列时多次讲过关于他的公案。

我刚来佛教网开博客的时候,

曾经碰到过一位明一法师。

他也开了自己的博客, 常在佛教网上写文章。 我曾经进过他的博客, 读过他的文章, 也指出过他的缺失。 我如果没有记错, 他也是在赵州祖庭。 我记得我在他博客的留言是:“法师身处赵州祖庭, 离赵州远矣。” 同时劝他常来我的博客听法。

 

一晃两年过去了。

因为伊秀丽也来自赵州祖庭,

我突然想起了明一法师, 就上网搜了一下。 他现在常住黄梅四祖寺, 成了堂主兼监院。 搜到的他的第一篇文章, 是教人打坐时腿麻了该怎么办?

首先我要恭喜他, 作了堂主和监院。

同时也祝他早日明心见性, 生死解脱, 开悟成就。

不要忘了我们修行的初衷。

 

欲界天, 色界天, 无色界天, 都不是解脱之道。

所以, 要空欲, 空色, 空空。

既然不是解脱之道, 就不要它。

断欲, 断色, 这个好理解, 也好办。

这个用断灭法来对治就可以了。

最直接有效的就是持戒。 大乘八宗里有一宗我们还没有讲, 就是律宗。 律, 就是戒律。 顾名思义, 我不说你也大概知道律宗是做什么的了。

 

可是, 如何空空?

我曾经讲过, 破得了有, 不算高手。

破得了空, 才是天下第一高手。

持戒, 是破有, 所以持戒严谨的, 不算高手。

不看经, 不坐禅, 不念佛, 不持戒的, 才是天下第一高手。

为什么呢?

什么都不做的, 就没有有, 没有有, 就没有空。

没有空, 就破了空。

所以, 不破就是破。

破是断灭。 不破, 就是连断灭都断灭了。 否定否定再否定, 连否定也否定, 才是肯定, 才是成就。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空空如也, 空空了, 就是如来也。

 

佛告大慧:

“不知心量愚痴凡夫,取内外性,依于一异俱不俱,有无非有非无,常无常,自性习因,计著妄想。 如是愚夫,无始虚伪妄想所熏,三毒烧心,乐色境界,见生住灭。”

 

诸性无自性  亦复无言说  

甚深空空义  愚夫不能了

一切性自性  言说法如影

自觉圣智子  实际我所说

 

问大家一个问题:“阳光是空是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