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2022-02-20 07:44:19) 下一个

在很多佛说的经典中,

都有提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大家知道“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什么意思吗?

翻译成中文, 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可是为什么会用“三藐三菩提”?

“三藐三菩提”是什么意思呢?

或者说, 无上正等正觉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空, 无相, 无愿”三解脱门。

悟明白了“空无相无愿”, 就得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得了无上正等正觉。

 

我们今天开始讲《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第二》。

 

尔时大慧菩萨摩诃萨白佛言:

“云何世尊同外道说我, 言有如来藏耶? 世尊, 外道亦说有常作者, 离于求那, 周遍不灭。 世尊, 彼说有我。”

 

穆斯林的真主,

基督教的上帝,

都自称是创造神, 永生不灭。

而佛陀也常讲如来藏。

那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

我们先来谈一下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那就是佛陀与弟子之间非常随和平等,

弟子们在佛陀面前, 毫不拘束。

师父倾囊相授, 弟子如饥似渴。

这才是真正的求道精神。

值得后辈弟子学习啊。

 

佛告大慧:

“我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大慧,有时说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槃,离自性,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如是等句, 说如来藏已。如来应供等正觉,为断愚夫畏无我句,故说离妄想无所有境界如来藏门。大慧,未来现在菩萨摩诃萨,不应作我见计著。”

 

佛在很多经典中,

都说到了“空, 无相, 无愿”。

其实最根本的是“空无相”。

因为空无相, 自然就无愿。

为什么?

明白了“空无相”, 就真正明白了无得无失, 无生无死, 就自然没有了愿望, 欲望, 心愿, 等等等。

 

愿望, 欲望, 心愿, 都是无明的种子。

而这些无明的种子,

一旦悟出了空无相,

就一下子釜底抽薪, 烟消云散了。

 

“于法无我,离一切妄想相,以种种智慧善巧方便,或说如来藏。或说无我,以是因缘故,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是名说如来藏。开引计我诸外道故,说如来藏。令离不实我见妄想,入三解脱门境界。悕望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如来应供等正觉,作如是说如来之藏。若不如是,则同外道,所说之我。是故大慧,为离外道见故,当依无我如来之藏。”

 

一切法, 是方便说。

就连佛, 都是方便说。

如来藏, 又如何不是方便说。

如来藏是有, 可是有也是空。

还记得金刚藏如来的那首偈吗?

 

佛体非是有, 亦非无有佛!

蕴树已焚烧, 魔军咸退殄,

住于如来地, 密严之妙国,

所觉净无垢, 仁主可归依。

 

如来地, 密严国,

都是方便说啊。

这和穆斯林的天堂,

基督教的天国,

不可同日而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