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通达大乘

(2022-01-04 08:24:29) 下一个

古龙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至理名言。

佛门之内, 也不例外。

 

佛灭后, 僧团一分为二,

年老的守旧派长老, 主张一切照佛住世时的旧制, 也就是说, 佛制不可更改, 改了就是对佛不敬。

这个和中国的历代皇朝差不多,祖制不能变,变了就是忤逆不孝。

年轻的改革派僧人, 主张与时俱进。

结果就是分裂。

长老派往南传入今天的东南亚一带。 对了, 包括宇宇出生和成长的马来西亚, 盛行的就是南传佛教。

改革派往北传入藏区, 蒙古,中原, 南北韩, 日本。

 

两派都互相不买账, 甚至诋毁。

北传佛教自称大乘, 也就是正统, 继承了佛的正法眼。 把南传佛教称为小乘, 有点类似于大户人家小妾生的儿子的意思。

南传佛教则认为北传佛教已经不是佛教了。变成了四不像。

违背佛制, 伪造经典, 因为经典都是阿难凭记忆写的。

 

佛说法说了四十九年,

你阿难说你的脑子记得丝毫不差,很难让众人服气。比方说,众弟子皈依佛的时间有先后,你现在跟我说这是我来之前佛讲的话,我哪知道是不是真的,又没有录音。

 

我们现在常说依法不依人,或者说不能因人废制。

呵呵,那时也有很多佛弟子持同样的观点。

我们懒得听你阿难自吹自擂,你不就是仗着自己是佛陀的贴身侍者么。谁知道你是不是那些假传圣旨的宫里内侍之一。这种人我们在历史中见多了。

我们要依法不依人,依制不依人。

佛灭之前我们是怎么修行的,以后我们照做就对了,就不会跑偏。

 

其实大乘显教各宗对密宗也是同样的看法,

认为密宗兴起于佛灭后七百年,是一个融合了婆罗门与西藏本土苯教的怪胎,已经不是佛教了,特别是没有从释迦摩尼来的人间传承。密宗在印度没有其他宗派那样清晰的一代接一代的人间传承,而是突然间就冒出来了。

密宗传到西藏后的传承倒是非常清晰。

这里多说几句关于戒律,因为总是有人说要以戒为师。

北传佛教的佛弟子,无论你现在是受什么戒,在正真的律宗眼中,在南传佛教眼中,早已破戒破的一塌糊涂。我以后说律宗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什么是释迦摩尼时代的戒律。

 

我把这些佛弟子叫什么呢?佛教原教旨主义者,又称原始佛教。

一切要遵循佛制,释迦摩尼时代是什么规矩,一点也不能变。

原教旨主义极端分子,不是伊斯兰的专利,每个宗教都有。

 

龙树尊者是八宗之祖, 释迦第二, 大乘佛教的开启人。

龙树尊者当然是通达大乘。

龙树尊者说:“大分深义所谓空也。 若能通达是义。 即通达大乘。 具足六波罗蜜无所障碍。 是故我今但解释空。 解释空者。 当以十二门入于空义。初是因缘门。 所谓, 众缘所生法, 是即无自性, 若无自性者, 云何有是法。”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 如果你通达了空的含义, 即通达大乘。

所以《十二门论》在讲什么?

在讲空, 从十二个不同的方向在讲空。

 

其实啊, 龙树尊者这个说法还是有破绽的。只要开口,就有破绽。无论是龙树还是释迦摩尼,我如果真要挑他们的错,随手就能挑出一箩筐。

空哪里有门?

空哪里有方向?

空还说什么, 说了就变成不空了。

 

“当以十二门入于空义。”

这句话是有问题的, 会让人很容易误解的。 特别是智慧不是很高的人, 比方说沙车王子, 鸠摩罗什。

空如何能入?

空又何须入?

 

如果本来有, 是入不了空的。

比方说,相是有,相就入不了空。前面明明有座山,你不能说不存在。我们最多只能说,因为相是一时,所以把它当成空,当成幻。

这就是由有观空。

 

性如果本来空, 是不需要入空的。

已经空了, 何须入? 心无体,则无所合。

 

我用反推法这么一推, 就很清楚了。

空不是,

有也不是,

空和有都会陷入自相矛盾。

既然如此, 那就只有一种选择, 非空非有。

既然是非空非有, 就是和空有没关系。 既然和空有没关系, 就不要再用空有这两个词了,空和有的概念就可以丢了。

 

非空非非空,

非有非非有。

 

连否定也否定。

 

开悟之后会发生什么?

或者说,开悟之人会如何生活?

佛弟子们常常会听到这些词,回光返照,善自护持,悟后起修。

 

到底是几个意思呢?

很简单,真的不要被这些高大上的名词给绕晕了。

就是换个角度看世界。以前总是站在我的角度看世界,来思考,来做决定。

开悟之后,你换成佛的角度,从本来面目的角度去看世界,去思考,去做决定。因为你以前几十年一直都习惯了从我的角度,可能一下子改不过来,你就需要常常提醒自己。

如此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把这个习惯改过来。

变成时时刻刻,从潜意识里就会从佛的角度看问题。

你就从众生变成了佛。

你不一直梦寐以求地要成佛,为什么不从今天起,就用佛眼看世界?不过前提是,你得先有佛眼,得先悟出什么是本来面目。

没有佛眼,当然是两眼一抹黑。

 

没有那么多地,什么八地,九地,十地,十一地...

这些阶梯都是人为划出的。

就算有,也是可以跳级的,可以飞跃的。

每个人跑步的速度不一样,有史以来跑得最快的是六祖慧能。我以前打过一个比喻。修行好比登山,你可以一步一个脚印爬上去,这就是三十三天,一天一道坎,这就是渐修。

也可以坐直升飞机空降山顶,这就是顿悟。

一念佛,一念众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