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破情

(2022-01-26 06:50:14) 下一个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叫人生死相许。”

姜育恒的《梅花三弄》是我年少时的最爱之一, 也是我的成名之曲。

每次去唱卡拉OK,

朋友必定帮我点这一首,

我一唱完, 掌声如雨,稀稀落落的小雨,就我这五音不全的破嗓子,属于给个面子,友情点赞。

 

众生都是有情,

佛也不例外, 也是有情。

有情在这里代表“活”的意思, 能感知的意思。

相反, 有很多是没有感知的, 比方说, 山河大地。

我们就称之为无情。

 

我一再说, 佛是有, 是有情。

佛如果是无情,

那成佛就太容易了,

直接抹脖子自杀就好了, 还用得着修什么法吗?

既然佛也是有情, 那就说明这个“情”啊, 是去不掉的, 也用不着去。 但是, “情”去不掉, 并不等于不能破。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

呵呵,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古美女也难过帅哥关。

“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以后我说密宗的时候,要好好说说这个格鲁派的仓央嘉措。

 

情关难过。

是难, 但并不是说不能。

我曾经说,世间自有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我就算是像韦爵爷一样娶七个老婆,一样不负如来。平师兄说我吹牛,哈哈哈。

师兄今天来看看我是不是吹牛。

 

我们来看看迦那提婆尊者是如何破情关的。

 

外曰:“定有我,所有法现前有故, 情尘意合故知生。 此知是现前知, 是知实有故, 情尘意有。”

什么意思?

因为有我, 所有相(法)现前。

所以外道的意思是要先有我, 有我才能感知, 于是诸相显现。

这位外道可以去和星云大师拜把子。

你如果奇怪我为什么这样讲,

你可以去读我昨天的文章《破异》。

 

迦那提婆尊者曰:“见色已, 知生何用? 若眼先见色, 然后知生者, 知复何用? 若先知生, 然后眼见色者, 是亦不然, 何以故? 若不见色,因缘无故生亦无, 若眼先不见色, 则因缘不合, 不合故知不应生。 汝言情尘意合故知生, 若不合时知生者, 是则不然。”

 

什么意思呢?

其实他俩是在辩论性与相谁先谁后的问题,也就是从属的问题。

 

当眼睛看见相的时候, 相早就在那里了, 你感知了又有何用?

也就是说, 如果先有相, 后有知, 知又有何用?

不管你知不知, 相已经在那里了。

如果先有知, 后有相, 那也不对。

没有相, 你又如何知?

难道是因为你看了一眼,那个地方就出现了相么?

 

外道的错误是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词汇,先有情还是先有相。

外道认为,一定要先有我,才能显现诸相。

而迦那提婆尊者从正反两方面推理, 证明先和后都不对。

 

不是先, 也不是后。

你也许会说:“这怎么可能? 一定是二选一的吗。”

我反问你:“怎么不可能。 当情和相不搭界的时候, 不存在因果关系的时候, 就没有先和后的问题, 不对吗?”

当情和相没有关系的时候,

就破了情,

也破了相。

提婆第五式,性无先后,破情。

今天先说破情,

明天接着说破尘(相)。

 

一个老婆是相,七个老婆还是相。性相不相妨。

性无多少。所以我说,世间自有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当然,现在你娶七个老婆,不负如来是没错,但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