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破神

(2022-01-23 08:15:36) 下一个

世界上任何一种宗教都是有神啊, 天使之类的。

佛教看上去好像也不例外。

特别是密宗, 也有很多护法金刚神。

我以前说过,

这些都是方便法而已,

佛教, 决不是拜神教。

 

外道曰:“不应言一切法空无相, 神等诸法有故。 迦毗罗、优楼迦等言, 神及诸法有。 迦毗罗言, 从冥初生觉, 从觉生我心, 从我心, 生五微尘, 从五微尘生五大, 从五大生十一根。 神为主常, 觉相, 处中。 常住不坏不败, 摄受诸法, 能知此二十五谛, 即得解脱。”

 

 

一直跟读我文章的佛子们,外道的这一段话,你看出问题来了吗?

有神,有法,生觉,生我心,生五微尘,生五大,生十一根。一路生下来,生了一大帮猴崽子,看上去很有逻辑。只是,外道忘了,有生就有灭。生出来的,当然就不是恒在,又如何能解脱?

“神为主常,觉相, 处中。”

外道认知中的神,确实牛逼,可以生出一大堆东西出来,看上去挺像创造神。

其他的就不用多说,

我若在场, 就问:“中在何处?”

既然要处中, 总要知道中在什么地方吧。

 

 

迦毗罗是谁呢?

印度吠陀派创始人。传说他是最早的人类摩奴的后代,创世主梵天的孙子。也有人把他当作毗湿奴的化身。他的弟子们建立了迦毗罗卫,即佛陀的出生地。可以算是佛陀的先祖,或者远古的圣人之类。

 

优楼迦又是谁呢?

佛陀的弟子有一个男团,三兄弟,优楼迦叶,伽耶迦叶,那提迦叶。三兄弟并称三迦叶,出身于当地的望族,都是修行人。以前是婆罗门的弟子,后来率领自己的数百弟子一起皈依了释迦摩尼。

 

外道呢,就是在引用他们说过的话,算是引经据典来反驳提婆尊者。

提婆刚刚在第一回合中用了无相神功。

外道便说:“不应言一切法空无相, 神等诸法有故。 迦毗罗、优楼迦等言, 神及诸法有。”

外道什么意思呢?

他不认同实相无相,不认同性中无相。他认为有神,而神是有法力的,是一切的源泉。婆罗门教里的神,可以和希腊神话故事比,有一位大神宙斯,其他各类神无数。

这个是非常典型的婆罗门的教义。

 

婆罗门多苦行僧,今天的印度依然如此。

婆罗门的教义,在三十三天的光谱中,属于无色界天,修断灭。

大家不要忘记,释迦摩尼曾经也是婆罗门的弟子。

他只是最终出了无色界天。

当释迦摩尼走出苦行林的时候,他就已经放下了断灭,他就已经出了无色界。

 

我们来看看迦那提婆尊者是如何回答的。

曰:“觉若神相, 神无常。 若觉是神相者, 觉无常故, 神应无常。 譬如热是火相, 热无常故, 火亦无常。 今觉实无常, 所以者何?  相各异故, 属因缘故, 本无今有故, 已有还无故。”

 

呵呵, 这不正是我前段时间讲过的吗?

 

诸相无性。

觉若有相,诸相如果有性, 相就应该恒在不变, 而事实是相有生灭变化, 由此可知,  相中无性。

性中无相。

性中如果有相, 性就会有生灭变化, 性就不会恒在。

 

相毕竟有, 相毕竟空。

性毕竟有, 性毕竟空。

 

如果有神,有这么多的神。无论你给他们取个什么名字,那神就是个体。

个体就有边,就有内外于中间。

有了两边,就是执相。

执相,就生死轮回,永无出期。

 

生死解脱的唯一可能就是无相。

我再重说一遍,佛,不是个体,也不是整体,而是无体。

这世上,没有神。

你心中的那个神,见到的那个神,都是生灭的幻象。

佛教,绝不是拜神教。

 

提婆第二式样,以觉性恒在故,以相生灭故,破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