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三说诸法无性

(2022-01-19 06:43:16) 下一个

我曾经问过大观三个问题:

 

1〉佛为什么不漏, 而众生为什么漏?

2〉佛为什么没有生死轮回, 而众生有?

3〉大道至简, 不必瞻前顾后, 想东想西, 把事情想复杂了, 直接大声把本来面目说出来。 现在为师问你:“本来面目是什么?”

 

大观第一次答得不理想,

第二次算是中了, 但也不是正中红心,

应该算是9.8 环吧。

他言词非常恳切, 又是要请我去天津玩, 又是要请我吃饭。 我心一软, 就直接拔苗助长了。 我心里想, 这小子如果有慧根, 就直接拔成佛, 如果没有慧根, 就直接拔死拉到。

 

过了一两天,

他回信说, 他重看了这个经, 那个经,

果然和我说的完全相合, 空明朗净, 无瑕无疵。

然后才开始感恩:“弟子得师傅传法殊缘, 得悟本真, 却未当面跪拜, 深感失礼。”

把我气个半死。

我将正法眼传给他, 他居然将信将疑。

他还要反过来验证我以后才肯接受。

 

哈哈哈, 这才是大根器。

决不迷信于任何权威, 名师, 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自古以来, 很多人其实都是盛名之下, 其实难至。

人生除死无大事。

生死大事, 岂能轻易托付人手。

 

好了, 竹林宗的弟子们。

我现在也拿同样的三个问题问你们。

仔仔细细想清楚了之后, 各自写一封电子邮件给我。

别急着动笔, 想清楚了再写。

 

今天我们还是讲诸法无性。

龙树尊者说:“若诸法有定性, 则无生无灭无罪无福。 无罪福果报, 世间常是一相。 是故当知诸法无性。”

这个正是我昨天说的。

如果诸相有性, 那相就应该恒在不变。

而事实并非如此,

所以, 诸相(法)无性。

 

我说过,

我们修行人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们千万不能被那些花里胡哨的名词弄昏了头。

 

我们修行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解脱生死。

时刻把这个最终目的放在心里, 你就不会迷失。

如何才能解脱生死?

找到恒在不变的佛性。

 

既然诸相(法)无性,

你还理它做什么?

你越去理它, 就越是陷在生死里头。 你也用不着去断灭它。 你去断灭它不正是在理它吗?

你不去断灭它,

它终有一天自己也会消亡的。

 

相毕竟有, 相毕竟空。

 

相因为时刻都在生灭变化, 所以相中无性。

反过来, 既然性是恒在不变的, 那性中一定无相。 恒在就一定是有, 所以性是有。 无相就是空, 所以性是空。

 

性毕竟有, 性毕竟空。

 

我很早以前就说过:

相毕竟有, 相毕竟空。

性毕竟有, 性毕竟空。

可是这普天之下, 又有几人解得?

一个假有, 一个观空, 一个真有, 一个真空。

我曾经说过, 古往今来, 在这空有关前, 有多少英雄好汉, 折戈沉戟, 落于马下, 尸横遍野, 血流成河。

只有极少数的祖师爷,

可以马踏雁门, 呼啸而去,直捣如来藏。

 

昨天平师兄写了一篇帖子,阐述了他对性和相的理解。挺好的,有什么想法见解说出来。不说,别人怎么知道你想什么呢。

他请我提提意见,那我就提提。

高级知识分子学佛,常常会进入一个误区,就是试图用科学来解释。这从师兄的水分子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很普遍。

我以后收的弟子中,也有高级知识分子,大学的老师。也试图用极微和磁场等科学的概念来理解和解释。这些,在我以后的文章中会看到。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你想到的,许多其他人都有过类似的想法。

 

师兄不要忘了,释迦摩尼,不是现代高级知识分子。

六祖慧能,是个文盲。

所以,释迦摩尼和历代祖师悟到的,和科学知识没有关系。我以前讲过,科学教研究的是什么,是相,以及相的变化规律。用另外一句话来说,研究的是因果规律。你的眼睛如果盯在生灭无常的相上,又如何能悟道?方向错了。

师兄常常说,不介意等一千年。

如果真是这样,我也无话好说,师兄就慢慢等好了。师兄如果想这辈子就悟了,应该要be open minded. 

 

无论分子,粒子,介子,无论你如何细分,无论你如何极微,它都是生灭的相。

相,绝对是有。它的本质是有,不是空。更不是师兄说的空是相的基。

相,虽然存在于虚空中,但它占据的那个位置,就不是空。地球占据了虚空中的一个点,这个点就不是空。相中没有空。正因为相中没有空,也没有性,所以不能恒在。

相的基础是因果。

相,不管是整体还是个体,都是有。佛,只是把它观空而已,如梦幻泡影,并不是说真的就是梦幻泡影。我的眼前明明有一张书桌一台电脑,你怎么能说它是空。

为什么要观空?为什么可以观空呢?

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相乃无常一时的存在,第二呢,对性不产生影响。所以,对性而言。记住,是对性而言,有也等于无,有也等于空,不相妨。

但不能说我把它极微下去,相就变成了不存在,变成了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