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永恒的无生

(2022-01-11 06:17:54) 下一个

大前天我写了一篇《因果》。

那篇文章主要是回应一下佛弟子自性清静心。

我一共提了九问,

我说:“我给你三天时间, 你若答不出来, 三天后我把答案公布出来, 免得大家以为我只会提问, 其实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现在是第三天了,

自性清静心没有再回帖,

但是我知道她一直没有离开竹林精舍。

答不出来没关系, 不丢人, 谁也不是天生就会。 不会就学, 不懂就问。 其实你的功底已经很不错了。

 

问:“毗卢遮那海印定在哪里?”

问:“什么是寂静, 涅磐?”

问:“什么是如来清静法身?”

问:“什么是智慧之光?”

问:“什么是如来? 什么是众生?”

问:“什么是菩提心?”

问:“为什么要断灭? 谁去断灭? 断灭什么?”

问:“怎样是自心不乱或不生心动念? 将心来, 我觉空大师与汝安。”

问:“什么是阿赖耶识, 无漏种子, 清净无垢识?”

 

所有这九个问题,  答案就是一个。

用两个字: 没有。

用三个字: 真没有。

用四个字: 真的没有。

用五个字: 这些真没有。

这些都是人为的概念。为赋新词强说愁。

假如这些有的话, 既然有毗卢遮那海印定, 寂静, 涅磐, 等等等, 那么就一定有非毗卢遮那海印定, 非寂静, 非涅磐, 等等等。

于是, 在空中就划了一条线。

就有了这边和那边,

就落入两边,

就落入生死轮回。

 

两边一生,

你就必然要住一边,

于是就有了生, 有了住。

有了生和住, 就必然有灭。

这就是生相, 住相, 和灭相。

 

空,无边无际,怎么会有边?

空,也不是一个整体,没有个体,怎么会有整体?

空,是无体。

佛性,布满虚空,无边无际。

佛家有一个说法,叫毗卢遮那性海,把无边无际的佛性比喻成性的海洋。也许在古人的认知中,大海也是无边无际的。一个一个的众生,比喻成被风吹起的一朵一朵的浪花。

风,就是因。

浪花,就是果。

但无论风如何吹,浪花如何翻,对大海毫无影响。而最终,浪花会重归大海。在密宗,拙火定和无漏法,就是教行者如何打开心中的莲花,让本身的子净光出现,与毗卢遮那性海,又称母净光和合,融入无边无际的毗卢遮那性海。

 

你说:“我们自己本性中的如来藏自性清净心,是统合因缘果为一体的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如来清净法身。”

“统合因缘果为一体”。

呵呵, 因缘果,不就是生灭无常的相么?

如果相是如来法身,

如来法身又怎么会不生不灭,不增不减?

 

这里我展开一下。

这位佛弟子的看法,其实和平师兄的非常接近。

就是相也是自性的一部分,是自显现。

而我的说法是,自性,是特指觉知的功能,是一种性能。相不具备这种性能,所以不是自性的一部分。

正因为自性没有也不需要依赖相的存在而存在,

所以自性才是恒在不变,所以才能生死解脱。

 

相,作为个体生灭,作为整体恒在。

性,当然离不开相。没有了相,就算觉知的功能恒在,还是什么也觉知不了啊。所以,相,不是性的敌人,而是好朋友。

性,也不需要离开相,因为不相妨。

我说过,正是因为有五彩斑斓的,时刻变化的相,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才如此多姿多彩,才如此灿烂美丽。

不需要去断灭相,

不需要去断灭觉知的功能,

其实,无论是相还是性,你都断灭不了。

断灭,就是唐吉歌德大战风车,疯了。

持戒,就是断灭法之一。这也不能做,那也犯戒,那什么叫任运呢?Doesn’t have to be so negative. Be positive guys and gals. Enjoy it! 学佛不是要变成囚徒,而是去除烦恼,享受生活。

 

龙树尊者说:

“无生无住无灭名无为相。无生住灭则无法。无法不应作相。若谓无相是涅盘相。是事不然。若无相是涅盘相。以何相故知是无相。若以有相知是无相。云何名无相。若以无相知是无相。无相是无。无则不可知。”

“有为法空故无为法亦空。有为无为法空故我亦空。三事空故一切法皆空。”

 

在提婆九式的第一式破罪福中,

提婆尊者更是直接指出,“无相智慧,最为第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