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阿弥陀佛之:动亦如来

(2021-12-02 06:08:22) 下一个

世尊生下,周行七步,目顾四方,

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云:“天上天下,唯吾独尊。”

云门云:“我当初若见,一棒打杀与狗子吃却,何以如此?贵图天下太平。”

我在写《五灯会元》系列时, 写过这一段。

禅门云门宗的开山祖师, 要把佛陀一棒打杀。

以图天下太平。

 

佛陀到底做了什么坏事, 以至于祸害天下?

佛陀做的坏事就是说了八万四千方便法。

这还不算, 更坏的是, 佛陀说法四十九年, 但他没说清楚到底哪些是方便法, 哪些是第一义。

他来了一个怪招,

方便法中夹着第一义,

第一义中夹着方便法。

结果就是把后世的佛弟子都搞糊涂了, 天下大乱,

 

但是这也不能全怪佛陀。

在当时的印度, 占主流地位的是婆罗门教。

佛教那时就属于一新兴的小教派, 就像我的竹林宗, 没几个人。

佛说的方便法中, 借用了很多婆罗门的法门。 目的就一个, 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皈依, 先多点人气再说。

等到后来人气足了以后,

再来说第一义, 希望众多弟子中有几个有智慧的。

 

所以啊, 我就不犯佛陀同样的错误。

到目前为止, 我没说过方便法。

以后说方便法的时候, 我一定先告诉你。

 

王问:“如何才能无念?”

呵呵, 你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 就有了念。

无念就是连无念都没有。

否定否定再否定, 连否定也否定。

 

宇宇说:“动亦如来。”

说得好, 赞!

我们在电影电视中, 常常会见到这样的场景。

一位出家人, 独处密室, 静静地坐着。

眼前一片点亮的蜡烛, 背后墙上一个斗大的“禅”字。

不知从何时起, 世人都有一个印象, 坐得越久, 功夫越深。

我告诉你, 坐在那里像个傻子一样的, 决不是什么高僧。 不要说一个高字, 根本是不入流的低手。为什么?你在求入定。只要还在求入定,就没有定。而佛是什么?常定。

 

宇宇说:“动亦如来。”

我套用他的话:“有念亦如来。”

 

我说过,

相, 作为整体, 是恒在的, 恒在的因果, 恒在的变化。

念, 也是相, 所以也是恒在的, 恒在的变化, 此起彼伏, 绵绵不绝。

相本身不是问题。

念本身也不是问题。

只要不受, 就都不是问题。

可是众生偏偏就陷在里面。

如何才能做到不受?

根本什么也不需要做,因为本来就不受,不相妨。当你还在想要如何才能不受的时候,就已经受了。

 

你不需要刻意去做到无念, 那叫僵尸法。

你也不可能真正做到无念。

你不要忘了, 意是六根之一。

你在刻意去做到无念的时候, 就已经有念了。

 

什么叫无念?

你开悟了就无念了,

你完完全全明了了体性相用, 掌握了宇宙的本质。

你不受相的影响,

你不再受念的影响,

这就是无念。

 

到了那个时候,

有念亦是无念,

有念亦是如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