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不一不异

(2021-12-08 06:34:20) 下一个

《中观论》一共有二十七品,

每一品就是一首偈。

我就相对应的每一品写一篇文章吧。

你可以去找一本《中观论》出来, 对照参读。

 

我的弟子禅意说, 

她读了我的三十几篇文章, 觉得每一篇都指向一。

她觉得找到了一就找到了全部。

我要说:“找到一还不是全部, 一依然是相, 一合相还不是开悟, 因为还有一合相在, 不一不异才对。”

 

在这个世界上,

有一样东西, 如果可以用东西来表述, 

它是不受因缘果报的影响的。

它是和因果完全没有关系的。

它恒在, 

它作用,

它不是因为什么原因而产生的, 

它也不会因为什么原因而消失,

这个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

 

除此之外, 其他任何东西, 都是相。

相是千变万化的。

但所有的相都有一个共同点, 这个共同点就是相的本质。

那这个共同点是什么呢?

这个共同点就是, 相是因缘果报的产物, 所以有生灭。

相由于某种原因而产生,

相也会由于某种原因而消失。

 

现在问大家两个问题:

  • 佛法和经典是不是由于某种原因产生的?
  • 佛法对本来面目产不产生影响?

答案是:

佛法和经典都是世尊说的和传下来的留给众生的, 因为有世尊和众生, 所以有了佛法和经典。 世尊已经没了, 有一天, 当世上没有众生的时候, 佛法就灭了。

由此可见, 佛法和经典都是相。

而本来面目不受因缘果报的影响, 

所以, 因缘果报产生的佛法和经典都对本来面目不起作用。

既然不起作用, 那就是无用功。

无用功你修它干什么?

纯粹浪费时间。

 

因缘果报是有, 但只对相起作用, 对本来面目不起作用。

所以对于本来面目来说, 有因缘果报等于没有因缘果报, 有就是无。

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

虽是梦, 确是有, 因是梦, 所以无。

就是这个道理。

 

什么叫不一不异?

不一,就是不一样。千变万化的相当然不一样,性和相当然不一样。

不异,就是千变万化的相虽然不一样,但本质上没有分别,都是因果的产物,都是生灭变化,都是生住灭。生相,住相,灭相,是名三相。不异还有一层意思,就是都是空为体,包裹在虚空中,是一体,无法分离,或者叫无分别。

空,无边无际,你不可能离开无边无际跑到无边无际以外的另外一个地方。是名佛法无边。孙悟空哪怕是七千二百变,一个筋斗云十亿八千万里,他就算是翻无数个筋斗云,把他自己都翻晕了,也翻不出如来的掌心。

 

前两天我叫大观把他开悟的心路历程和大家来分享一下。

他说他一直贴不上佛教网, 于是寄给我, 请师父帮他贴上来。

以下是他的原文。

 

虽当时自觉已明心, 与文对照不贴切。

汗颜, 思虑, 苦闷, 反复对照, 不得贴切, 茶饭不思, 一日作罢。

隔日早起再行对照, 不得贴切, 极度苦闷, 又欲罢不能。

清醒的告诫自己, 不由外觅, 悉心体会, 周身欲爆裂不得解,苦不堪言。 已至夜晚索性放下打游戏, 突发其想, 豁然开朗。

速与文应对无误, 暂调和心中激荡,

寻出六祖坛经一气读完,完全相符。

甜,甘甜自知,师父不可代替品尝。

后持续数日反复验证, 无误。

料师父将省亲返回,将所悟发出求师父指正。

 

有一位佛弟子绿茶问,我以前在佛教网的部落格的网址是什么?

部落格的名称叫“竹林精舍”。只是我很多年都没有再去了,还在不在不知道。中国佛教网已经改得面目全非。我写完最后一个系列《密密密法》之后就离开了。你可以去找找看。

我在文学城虽然是重贴旧文,但还是有些修改,和这里的佛弟子也有些互动,所以,在这里跟读更好。

我以前曾跟佛教网的佛弟子们说,你们最好把我的文章拷贝下来,否则,哪一天佛教网关了,或者升级改版,可能就没了。

文学城也是一样,哪天经营不善关门了,文章就没了。

可以考虑拷贝到自己的电脑永久保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