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阿弥陀佛之:本体在哪里?

(2021-12-06 05:53:13) 下一个

中土佛教,

多年以来, 已经式微和世俗化了。

我这样讲, 也许有人会不同意。

他们会说:“现在政府保护宗教信仰, 各地都花很多钱修缮庙宇, 每间寺庙都香火鼎盛, 很兴盛啊。”

这个倒是事实。

可是, 佛教已经功利化了。

寺庙已经成了旅游的景点,

善信大德都在追求功利, 大家已经忘记了世尊当年出家求道的初衷了。

还有几人, 是一心求道?

还有几人, 真正的明心见性?

 

我以前在写《长生不老药》的时候,

讲过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和黄龙禅师之间的公案。

吕洞宾有曰:“余游韶郴,东下湘江,今见觉公,观其禅学精明,性源淳洁,促膝静坐,收光内照。一衲之外无余衣,一钵之外无余食。达生死岸,破烦恼壳。方今佛衣寂寂兮无传,禅理悬悬兮几绝。扶而兴者,其在吾师乎?”

 

并作一绝奉记:

达者推心方济物,圣贤传法不离真。

请师开说西来意,七祖如今未有人。

 

我当时在文章中写道,“中土佛法自我之后, 必然再兴。”

 

要扶而兴之,

就必须要有更多的明心见性之人广传第一义。

竹林宗如今有了第一位开悟的弟子。

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位。

日后必然有更多的竹林弟子明心见性。

当年六祖座下, 数十人开悟。 输人不输阵啊,  咱们今人总不能输给古人吧。 如今条件这么好, 坐在家里就能知天下事, 古人只能千里行脚去参访。

望诸弟子日益勇猛精进, 不辜负为师期盼。

 

卓问:“本体在哪里?”

我反问一句:“空为体, 你说空在哪里?”

达摩祖师对二祖慧可说:“将心来, 与汝安。”

我套用一下:“将空来, 我就告诉你空在哪里。”

 

卓说:“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心无挂碍得大自在。”

不对, 不对, 还是刀斧痕。

你还有心在, 有心在就搁了, 就有地方可漏了, 就漏了。

 心在哪里? “将心来, 与汝安。”

 

“驼个死尸路上行。”

这是宗元的话。

既然宇宇又引用了这一句, 就再来说说。

 

建宁府开善道谦禅师,初之京师依圆悟,无所省发。

后随妙喜庵居泉南,及喜领径山,师亦侍行。

未几,令师往长沙通紫岩居士张公书,师自谓:“我参禅二十年,无入头处。更作此行,决定荒废。”

意欲无行。

友人宗元者叱曰:“不可在路便参禅不得也,去,吾与汝俱往。”

师不得已而行,在路泣语元曰:“我一生参禅,殊无得力处。今又途路奔波,如何得相应去?”

元告之曰:“你但将诸方参得底,悟得底,圆悟妙喜为你说得底,都不要理会。途中可替底事,我尽替你。只有五件事替你不得,你须自家支当。”

师曰:“五件者何事,愿闻其要。”

元曰:“著衣吃饭,屙屎放尿,驼个死尸路上行。”

师于言下领旨,不觉手舞足蹈。

 

道谦禅师开悟时, 手舞足蹈。

我开悟时, 有一丝疑惑, 问自己:“真的这么简单吗?”

我于是重读经典, 越读越坚固。

大观开悟时, 是什么样的心情, 不妨说出来与众人分享。

但是我相信, 当大观重读到“驼个死尸路上行”这一句时, 心中的感触, 绝对不同以往。

此时此刻, 你应当真正明了这一句的含义。

 

“驼个死尸路上行。”

就是众生。

佛, 是不会去“驼个死尸路上行”的。

只此一句, 我就可以印证宗元是一位开悟者。 没有明心见性的人, 是说不出这样的话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