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这个真没有

(2021-12-29 08:22:13) 下一个

过年了,

我没有红包送给大家,

我就送给大家《中观论》第二十四品。

这第二十四品说的, 句句都是真理。 看得我热泪盈眶, 忍不住要顶礼伟大的龙树尊者。

 

若一切皆空,  无生亦无灭,  如是则无有,  四圣谛之法
以无四谛故,  见苦与断集,  证灭及修道,  如是事皆无
以是事无故,  则无有四果,  无有四果故,  得向者亦无
若无八贤圣,  则无有僧宝,  以无四谛故,  亦无有法宝
以无法僧宝,  亦无有佛宝,  如是说空者,  是则破三宝
空法坏因果,  亦坏于罪福,  亦复悉毁坏,  一切世俗法
汝今实不能,  知空空因缘,  及知于空义,  是故自生恼
诸佛依二谛,  为众生说法,  一以世俗谛,  二第一义谛
若人不能知,  分别于二谛,  则于深佛法,  不知真实义
 

没有四圣谛,

没有佛法僧,

没有证灭及修道,

没有因果和罪福,

一切都是从“若一切皆空”开始的。龙树的这首偈,第一句还是有些不太妥。我们从语境和上下文来看,应该是空为体的意思。若是空为体,后面的就全都不存在。

这几天我一直在讲无我。

为什么无我?因为空为体。

无我,就无佛。就无四圣谛,无佛法僧,无证灭及修道,无因果和罪福。

为什么?

无作者,亦无受者。无我人众生受者。

 

哈哈哈, 我曾夸下海口, 要用“空为体, 性在用”六字真言破一切法, 一切经典, 一切公案。

我岂是胡说八道。

你若有妙观察智,你仔细去看。无边无际的宇宙,是不是空为体?两千六百年前释迦摩尼就知道了,那时可没有哈勃望远镜。

你说,世尊是不是一位伟大的觉悟者。

你说,他是怎么知道的?

这就是证悟。

我说的, 正是第一义谛。

而世人, 执着于世俗谛, 不知佛法真实义啊。

 

一个简简单单的“空”字, 含义深远。

总的来说, 有两层不同的意思。

 

看过本山大师和小沈阳的小品《不差钱》吧, 这第一层意思就是, “这个真没有”。 不是假装没有, 是真的空空如也, 真没有。

 

空中流不出泉水,

空中当然也流不出四圣谛,

空中当然也流不出佛法僧,

空中当然也流不出证灭及修道,

空中当然也流不出因果和罪福,

 

龙树尊者在这里说的就是真的没有, 体真的是空的, 没有。

 

第二层意思就是无常一时的意思。

在某个时间段出现了, 但过一下就没了。

因为是无常一时, 所以要观空, 就算有, 也要当成没有, 不要去执着于那些一时之相。

观空。

 

我以前讲过, 修行一般经过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由有观空。

第二阶段, 由空悟有。

这两句话中的两个“空”字是不同的。

第一个“空”字, 是观空, 当成没有。

第二个“空”字, 是明白了什么是真的没有, 什么是真的有。

 

第一个“空”字, 因为还在观, 所以斧痕挫挫。

第二个“空”字, 明白了真的没有, 还要刀斧做什么?

 

空中当然也流不出红包。

哈哈哈, 这个也是真的没有。

我不收众生供养, 但也别想在我这里占便宜, 哈哈哈。

大过年的, 总要说几句吉祥讨彩的话。

祝大家新的一年, 身体健康, 心想事成, 工作顺利, 财源广进, 要风得风, 要雨得雨。 最重要的是, 悟道有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