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颠倒妄想

(2021-12-28 10:24:40) 下一个

要过年了,

大家新年快乐。

 

昨天上网, 看了很多图片, 春运大军的图片。

拥挤的火车站,

塞得见不到头尾比走路还慢的所谓高速公路,

超载的巴士,

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

甚至还有曲线救国, 绕道泰国的。

哈哈哈, 我们中国人, 就是这么聪明, 就是这么执着, 春节到了, 不怕千辛万苦, 想尽一切办法都要回家。

 

我的一位好友,

今年从南疆开车回湖南老家过年,

昨天打电话说到了西安, 结果得了急性囊尾炎,

住了两天医院, 继续开车回家。

 

回家的路, 谁也挡不住。

佛挡杀佛, 神挡杀神啊。

 

最让我感动的,

是那些沿途设立的为骑摩托车回家的外来民工服务的服务站。

非常人性化的设施。

我突然有个想法,

如果各地政府能开放那些沿途的收费站, 在春运期间免费, 并且把收费站改成招待站, 免费提供开水, 茶, 粥, 那真是善莫大焉。

一来减少交通阻塞,

二来也算是政府给百姓过年发了一个非常让人暖心的红包, 这个红包比你真的用个红包包一两百块钱让人暖心得多。

这么本小利多, 收拾人心的好买卖。

我如果是百姓父母官, 立马就动手。

 

 节要过, 佛法不能丢。

“一日不修, 一日做鬼。”

这是我师父的话。

我后来给改成了“一日在修, 一日是鬼。”

截然相反的两句话, 都是真理。

就好像马祖当年说“既心既佛”, 后来改成了“非心非佛”。 不明白的人, 就觉得自相矛盾。 明眼人一看呐, 就知道一点也不矛盾。

 

我们常说, 众生无明, 所以颠倒妄想。

众生都想不要再无明, 不要再颠倒妄想。

你要想断除无明和颠倒妄想,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无明和颠倒妄想。

 

那什么是无明和颠倒妄想?

无明和颠倒妄想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你仔细去想, 去想。

 

呵呵,

这就是无明和颠倒妄想,

就从此时此刻, 就开始了。

 

这世上啊, 本没有什么东西叫做无明和颠倒妄想。

我说过, 心不可明, 性不可见。

心不可明, 就是无所悟。

没有明, 哪有无明?

你一天到晚乱想什么, 自己吓自己。

 

地球是一个球体, 你说站在哪个地方是颠, 哪个地方是倒?

这茫茫宇宙, 虚空无尽, 你说哪里是颠, 哪里是倒?

谁颠倒了? 什么东西颠倒了?

什么东西又是正的呢?

正邪是相对的,好坏是相对的。一切相对的东西,就必须有一个参照的标准。这个参照的标准,就是我。

符合我的认知的,对我比较有利的,就是正,就是好。

不符合我的认知的,对我不利的,就是邪,就是坏。

可是,如果无我呢?

 

别的大师总是教你如何修行。

比如净土宗就教你行十善,离十恶。比如我们以后要讲的律宗,教你如何守戒。还有其他的各种法门。

呵呵,觉空大师专干这种釜底抽薪的事。

如果无我,

善从何来?

恶从何来?

戒从何来?

法从何来?

如果无我,佛又从何而来?

我是一个个体,是一个众生。而本来面目不是个体。

本来面目,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佛在《金刚经》中说,“无我人众生寿者”。寿是同音字。

无我人众生受者。

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