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再说正法眼

(2021-12-23 08:17:38) 下一个

公元1492年8月3日,

哥伦布受西班牙女王派遣,带着给印度君主和中国皇帝的国书,率领三艘百十来吨的帆船,从西班牙巴罗斯港扬帆出大西洋,直向正西航去。

经七十昼夜的艰苦航行,

公元1492年10月12日凌晨终于发现了陆地。

哥伦布以为到达了印度。后来知道,哥伦布登上的这块土地,属于现在中美洲加勒比海中的巴哈马群岛,他当时为它命名为圣萨尔瓦多。

新大陆被发现了。

 

公元1576年, 年仅28岁的布鲁诺不得不逃出修道院,并且出国长期漂流在瑞士、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国家。

尽管如此,布鲁诺仍然始终不渝地宣传科学真理。

他却以超人的预见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哥白尼学说。

他在《论无限、宇宙及世界》这本书当中,提出了宇宙无限的思想,

他认为宇宙是统一的、物质的、无限的和永恒的。地球只不过是无限宇宙中一粒小小的尘埃。

布鲁诺在天主教会的眼里,

是极端有害的“异端”和十恶不赦的敌人。

并于公元1592年5月23日逮捕了他,把他囚禁在宗教裁判所的监狱里。

接连不断地审讯和折磨竟达8年之久!

公元1600年2月17日,布鲁诺在罗马的百花广场上英勇就义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就这样被烧死了。

 

无论哥伦布有没有发现美洲,

美洲都存在, 都改变不了美洲存在的事实。

无论罗马教廷承认不承认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

地球不是宇宙中心的事实都不会改变。

 

哥伦布只是发现了这个事实而已。

哥白尼和布鲁诺只是发现了这个事实而已。

同样的道理, 不管你有没有开悟, 本来面目就是这样, 是一个存在的事实。 佛陀只是发现了原来本来面目是这个样子而已。

 

如果把哥伦布, 哥白尼, 布鲁诺, 比成开悟者,

如果把罗马教廷比成没开悟者,

有一点他们都是相同的,

他们都不能改变事实。

所以啊, 佛也不能改变本来面目。 只有这样, 本来面目才是真正的独立, 唯一, 恒在, 不变。

 

正法眼, 就是佛陀当年的这个发现。

两千六百年来, 口耳相传, 直到今天。

这个发现, 与绝大多数世人的认知是有巨大的差异的。 这个差异, 同哥白尼的日心说和罗马教廷的地心说相比, 只大不小。

为什么两千六百年来都是口耳相传, 而不是普及教育?

你看看布鲁诺的下场就知道了。

你去街上随便抓住一个行人, 把正法眼告诉他, 或者去寺庙抓住一个一心要学佛法的法师, 把正法眼告诉他, 会是什么状况?

他一定当你神经病。

他一定说你诽谤佛法。

他一定说你走火入魔。

他一定说你异端邪说。

只有布鲁诺这样的傻子, 一听到哥白尼的学说就信了, 就置天下而不顾, 置性命而不顾, 信奉受持。 而布鲁诺这样的傻子, 就是大法器。

 

佛陀比哥白尼和布鲁诺聪明狡猾的多。

佛陀没有直接和世俗对抗, 而是虚虚实实, 实实虚虚, 入世法中藏着出世法, 出世法中藏着入世法。

而且, 大部分时间都在讲投众生所好的入世法, 甚至婆罗门的法门, 没有直接挑战当时占绝对统治地位的婆罗门教。

所以, 佛教才能生存乃至今天的繁荣普及。

否则啊, 一早就被婆罗门干掉了。

 

那佛陀的这个发现, 这个所谓的正法眼是什么呢?

你把龙树尊者的这二十七首偈看懂了就知道了。 《中观论》第十八品我摘录在下面, 你用功参吧, 龙树的这些开示我以前的文章中都早已讲过了。这首偈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无我无两边。

为什么无我无两边?

答案我告诉过你。本来面目不是个体。

 

若我是五阴,  我即为生灭,  若我异五阴,  则非五阴相
若无有我者,  何得有我所,  灭我我所故,  名得无我智
得无我智者,  是则名实观,  得无我智者,  是人为希有
内外我我所,  尽灭无有故,  诸受即为灭,  受灭则身灭
业烦恼灭故,  名之为解脱,  业烦恼非实,  入空戏论灭
诸佛或说我,  或说于无我,  诸法实相中,  无我无非我
诸法实相者,  心行言语断,  无生亦无灭,  寂灭如涅盘
一切实非实,  亦实亦非实,  非实非非实,  是名诸佛法
自知不随他,  寂灭无戏论,  无异无分别,  是则名实相
若法从缘生,  不即不异因,  是故名实相,  不断亦不常
不一亦不异,  不常亦不断,  是名诸世尊,  教化甘露味
若佛不出世,  佛法已灭尽,  诸辟支佛智,  从于远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