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见可见见者

(2021-12-21 16:19:56) 下一个

龙树尊者是禅宗在印度流传时的第十四祖。

龙树尊者被后人誉为八宗之祖, 释迦第二, 对佛教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佛教从此枝繁茂盛, 开花结果, 传遍天下。

后世唯一可以和他相提并论只有中土禅宗的六祖慧能。

“一花开五叶, 结果自然成。”

禅宗从此从此在中土开花结果。

 

但是如果论对佛教的影响之巨,

慧能也比不上龙树。

 

《中观论》第十四品。

龙树尊者在讲什么?

他在讲体, 性, 相。

 

见可见见者,  是三各异方,  如是三法异,  终无有合时

染与于可染,  染者亦复然,  余入余烦恼,  皆亦复如是

 

开篇明义, “见可见见者”。

你看不明白的话, 我加两个逗号你就懂了。

“见, 可见, 见者”。

见, 就是性。

可见, 就是相。

见者, 就是体。

 

如是三法异,  终无有合时

余入余烦恼,  皆亦复如是

 

这三样东西搞不清楚的话, 就烦恼不绝。

龙树尊者, 果然是一位伟大的悟者, 一语中的。

龙树尊者的这些偈啊, 都是了义的, 没有一丝一毫的拖泥带水, 没有一丝一毫的入世法在里面, 所以世人看不懂。

我说过,

佛说的经典, 祖师的开示,

你看不懂的, 是在讲第一义,

你看上去很容易懂的, 是在讲方便法。

 

不但你看不懂, 他的重徒孙鸠摩罗什也没看懂。

没看懂的话, 就应该多花些时间去参, 参懂为止。

可是他偏偏不, 而是跑到中国去开山门, 收弟子, 还起一个牛头不对马嘴的名字《中观论》。

哪些跟着他的三论宗弟子就惨了。

害人不浅啊。

我一再说, 没有开悟就收弟子, 那就是谋财害命。

 

卓来信问:“师父现在夜里睡觉, 会不会做梦呢? 梦中的师父, 一切心随意转吗?”

呵呵,

我很少做梦, 但有时还是会做梦。

会不会心随意转?

Who cares?!!!

转也好, 不转也好, 有分别吗?

轮回也好, 不轮回也好, 有分别吗?

都是不死。

没有了生死, 还在意转还是不转做什么?

自取烦恼。

 

净土宗的念佛号, 就是为了不要心随意转。

密宗的持咒, 就是为了不要心随意转。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间略地说过密宗的眠光法, 也是为了控制梦境, 不要心随意转。

这些法门, 我都修过。

现在, 我什么也不修,

天要下雨, 娘要嫁人, 随它去了。

从我悟出无生无死的那一天起,

无论发生了什么事, 我都是随它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