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悟无所悟

(2021-12-20 07:36:55) 下一个

昨天晚上狂风大作, 风起云涌。

今天早上又是阳光明媚。

日月星辰, 变化莫测,

可是, 和你又有什么关系?

 

开悟, 是所有佛弟子梦寐以求的成就。

 

我说过, 

开悟就是理清楚体性相用的关系。

可是, 就算你搞清楚了, 还不是完全开悟。

因为你还有体性相用在。

 

我说过,

开悟就是要离开两边。

可是, 就算你离开了两边, 还不是完全开悟。

因为你还是有两边在。

 

我说过,

开悟是要否定否定再否定, 到最有连否定也要否定。

可是, 就算你否定否定再否定了, 还不是完全开悟。

因为你还有否定和再否定在。

 

如果把开悟比作打靶, 百步穿杨, 正中红心。 那么, 以上所有的这些, 都是在9环以上, 但还不是10环。

为什么?

还有刀斧痕。

还没有弃尽。

 

搞清楚, 就必定有搞清楚的人, 和搞清楚了什么东西。

离开两边, 就必定有离开的人, 和需要离开的两边。

否定再否定, 就必定有否定的人, 和需要否定的东西。

 

绕了半天, 又把自己绕进去了。

悟了半天, 还是着了我人众生寿者。

把悟到的, 正确的知见, 都要去掉, 悟无所悟。 

开悟就是无所悟, 无所悟就是不悟。

所以开悟就是不悟。

 

定本无门, 从何而入?

我说, 本没有定, 不入。 因为知道本没有定, 而不去花心思想着如何入, 就是真正的定。

悟本无门, 从何而悟?

我说, 本没有东西可悟, 无所悟。 因为知道无所悟而不去时时刻刻想着如何开悟, 或者以为自己悟到了什么东西, 才是真正的开悟。

空中流不出泉水,

空中生不出火花,

你怎么可能悟出什么?

泉水是相, 火花是相, 空又何尝不是?

 

龙树尊者说:

若有不空法,  则应有空法,  

实无不空法,  何得有空法?

 

这已经是言语道断的极致了。

你要我如何说, 才能明白呢?

真正的道, 只可意会, 无法言传, 因为说的都是相。 无论是佛说的经典, 还是祖师的开示, 都是相。

只要落入概念,就是着相。

而所有说出来的,都是概念。所以六祖说,无念。

不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