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空中的泉水

(2021-12-16 08:00:22) 下一个

我的弟子大观曾经给我来信。

他说:“空中流不出泉水。”

他还说:“众生自取生死。”

收到他的这封来信的时候, 我就知道, 梅子快熟了。 果不其然, 没过多久, 他就开悟了。

 

空中流不出泉水。

可是有人会说:“空中会下雨啊, 下雨了不就是空中流出了泉水吗?”

呵呵,

空中会下雨又如何?

下完雨以后, 你仔细去看, 虚空还是那个虚空, 没有多出来什么, 也没有失去什么。

 

下雨了, 有雨水, 这个不假。

但雨水不是从虚空来的。

雨水是因缘合和的产物。

水汽遇到高温, 上升变成了云, 再遇到冷空气, 又变回成水滴, 于是掉下来, 就成了雨水。

这个过程发生在虚空中,

可是, 和虚空一点关系也没有。

虚空还是那个虚空, 什么变化也没有。

 

现在问大家一个问题:宇宙的中点在哪里?

呵呵, 你若知道, 我拜你为师。

我告诉你, 这个宇宙是没有中点的。

为什么?

很简单, 因为虚空没有边。

没有边, 怎么会有中点?

 

龙树尊者说:

以法知有人,  以人知有法,  离法何有人,  离人何有法

一切眼等根,  实无有本住,  眼耳等诸根,  异相而分别

 

一句话概括之: 无我, 无体, 而众生自取生死。

 

龙树尊者, 被后世称为八宗之祖, 释迦第二。

龙树尊者, 在禅宗是西天二十八祖中的第十四祖。

龙树尊者绝对是位伟大的开悟者,

可是他的弟子的弟子的弟子的弟子, 也就是把《中观论》和《十二门论》等带到中土并翻译成中文的鸠摩罗什, 是不是也开悟了?

我持否定态度。

龙树尊者说的这二十七首偈,

鸠摩罗什把它们合在一起, 起名《中观论》, 就有大问题。

 

龙树尊者的这二十七首偈, 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 就是离开两边。

离开两边, 并不是有两边而需要离开。

离开两边, 并不是说要走什么中道,或者中观。

离开两边, 是本没有两边, 所以没有离开不离开的问题。

没有两边, 就没有中间。

何来中观?

中在何处?

观什么?

难道你要去观空中流出泉水吗?

 

鸠摩罗什是中土三论宗的开山祖师。

开宗的祖师如果没有开悟, 后世的弟子就很难了。

有内外中间的前提条件是有个体,有了个体才有体内,体外,和表层,也就是中间。比方说人的体内与体外,以及表层的皮肤。地球的大气表层与外太空。

而我一直说,佛不是个体。佛没有体,如果一定要加个体,就是空为体。

所以,不在内, 不在外, 也不在中间。

无边无际的宇宙,不可能有内, 有外, 有中间。

有内外中间的,都是个体的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