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无生何有灭?

(2021-12-14 07:55:56) 下一个

生死的问题, 是人生最大的事了。

俗话说:“除死以外无大事。”

世尊太子不作, 出家求道, 就是为了解脱生死。

可是自古以来, 没见过不死的。

世尊开悟成佛, 住世四十九年, 最终也没有逃脱死翘翘的结局。

生相, 住相, 灭相, 统称三相。

似乎无人可以逃脱这三相。

 

世人都是贪生怕死的,

所以, 投身于各种宗教, 寻找解脱之法。

无论什么宗教, 其实归根到底想要解决的, 就是生死问题。

西方的宗教, 像基督, 天主, 穆斯林, 解决生死的方法和佛教净土宗的方法是一样的, 那就是往生。

也就是说, 死后往生天堂。

而我说过, 天堂的境界, 在欲界天和色界天之间。

为什么我这么笃定?

《创世纪》中说,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

上帝还有形象,当然不出色界天。有形象就是有相,有相就是个体,就有内,有外,有中间。佛说,实相非相。无边无际,没有内,没有外,没有中间。

高下立判!

如果上帝创造了这个无边无际的宇宙,那么上帝本身是在这个无边无际的宇宙之内呢,还是之外呢?

 

东方的宗教, 主要有印度教和佛教。

印度教的水准要高一些, 到了寂灭, 也就是无色界天。

印度教希望通过寂灭而达到一种不生不死的状态。

 

而佛教, 出了无色界天。

世尊在入苦行林之前, 曾遍访天下名师, 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婆罗门的大师, 所以世尊对婆罗门的法门是非常熟悉的。

世尊开始转法轮的时候,

把学到的婆罗门的方便法门都接过来了,

但是世尊明白, 第一义在无色界天之上。

 

欲界天, 有欲。

色界天, 有色。

无色届天, 还有无色。 寂灭, 依然是刀斧。

真正的解脱之道是无色无无色。

色就是相, 无色就是空,

无色无无色就是非空非相, 就是离开两边。

 

生了, 就有了一边。

有了一边就一定会有另外一边, 就是死。

所以, 有生就一定有死。

从生到死的过程就是住,

生,住, 死, 这三相就都有了。

 

所以, 要不死的唯一办法就是不生。

龙树尊者说:“不生何有灭?”

没有生死, 没有两边, 才是解脱。

可是我每天和你讲没有生死也没有用。

明明每天有新生婴儿出生, 有老人去世, 生死天天见, 说没有生死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

 

你一定要自己悟透为什么没有生死。

 

我提醒一下,

生, 住, 灭, 称之为三相。

从另一个角度说, 生住灭的, 是相。

 

说几句题外话。

昨天逛了一下平师兄的走廊,大家这两天不说暗恋了,在讨论疫苗的问题,在讨论疫苗是否有效,该不该打的问题。

打,或不打,它都在那里。

它是谁?生老病死。

生老病死的来临,只是个时间问题。

各种养生,药物,包括疫苗,最多只是起到一个延缓的作用。

“饶经八万劫,终是落空亡”。

我知道我的师父打了,我也打了两针。我到不是怕死,因为我从来不祈求长寿,因为我明了不生何有灭。我打了两针是因为没有疫苗证哪里也去不了,不方便。

所以,我打疫苗是入世,行方便法,仅此而已。

打,或不打,在生老病死面前,没有本质的区别。自由社会,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任何的选择,都是有代价的。

对付传染病,隔离当然是最有效的阻断方法。隔离,不就是断灭法么?

断灭的代价是什么?失去自由,不能任运,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而且,断灭并不能正真完全地断灭。我以前说过,你只要还在修断灭,就没有断灭。

对付传染病,还有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对治,各种药物仪器就是起对治的作用。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就是根据众生的不同而说的对治法。对治法有效,但依然逃不脱生老病死。

修行人要选择什么样的修行之路?

你的路,自己走。

我选的路,是要破了生老病死,走明心见性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