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条件反射

(2021-12-11 06:53:40) 下一个

我记得初二的时候, 我们开始学生物。

其中有一节课印象深刻, 就是做条件反射试验。

老师拿个小橡皮锤子, 让同学们坐着, 翘起二郎腿, 然后用橡皮锤子敲同学们的膝盖下方二指处。

一敲, 翘起的腿就会自然而然的反弹。

这就是条件反射。

 

什么是条件反射?

就是下意识的对外来的刺激做出反应。

现在来分析一下形成条件反射的必要条件。

  • 必须要有外来的刺激, 没有刺激, 就没有反射。
  • 必须有感觉的能力, 对着死尸你再怎么敲也不会有反射。
  • 必须要有受体, 你如果敲在桌子上我的腿是不会反射的, 你必须得敲在我的腿上。

整个过程就是, 外来的刺激, 发生在我身上, 我感觉到了, 身体内部起了反应, 表现在腿反弹了。

 

如果把整个过程用慢动作重放一遍,

你就会发现:

有外, 外来的刺激。

有内, 身体内部的反应。

有中间, 橡皮锤子敲在我的腿部的皮肤上。

除了这些以外, 还有觉。 橡皮锤子敲在我的腿上, 我感觉到了。

 

喜怒哀乐,

悲欢离合,

嬉笑怒骂,

生死离别,

你仔细去想, 其实都是这个简单过程的一次次重复。

所以你是众生, 因为每次外面发生了点什么事, 你马上感觉到了, 马上有了反应, 身体马上跟着起变化。

 

假如没有内,

外和内是相对的, 内没有了, 外也就没有了。

没有了内外, 当然也没有了中间。

这时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这个条件反射的链子就断了, 就不会有条件反射了。

那什么情况下会没有内呢?

空为体, 就没有内。

 

在我们中国的古代神话传说中, 有神农尝百草的故事。

神农之所以尝百草, 是因为不同的草药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同的药效, 所以有必要去搞清楚。 

如果神农事先知道所有的草药对我们的身体毫无作用, 

你说他会不会傻呼呼还去尝百草?

龙树尊者说:“是故有智者, 不应分别色。”

所以, 龙树尊者是智者。

 

我们常说要没有分别心。

不是说要你刻意不去分别, 或者修炼成没有分别心。

而是真的本来就没有分别。

千变万化的相,对空来说,有分别吗?

色相尽管千变万化, 对本来面目来说毫无分别, 因为色相对本来面目毫无影响, 不起丝毫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