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生死解脱

(2021-11-11 08:21:50) 下一个

这一篇文章送给宇宇君。

一直以来, 你都称呼我上师, 但是我都称呼你宇宇君。

因为我一直在思考, 要不要收弟子。

我说过, 我对庙务宗务没什么兴趣, 这也是我开悟以后, 选择离开师门的主要原因, 这是我的个性使然。

正法眼藏传了两千六百年了,

当然不能在我这辈断了,

所以我知道, 我迟早还是得收弟子。

所以如果你确认你的选择没有错, 决定皈依我。

那么从今日起, 你就是我收的第一个入室弟子。

 

既然收弟子, 自然要有个宗派。

我本身涉猎极广, 学得像个大杂烩, 很难说是某一宗的弟子。

我的部落格是“竹林精舍”, 那就叫竹林宗吧。

我的竹林宗与众不同,

没有道场, 没有组织, 没有戒律, 没有规矩,不收供养, 不用剃头, 三教九流, 想来就来, 想走就走, 百无禁忌, 是一群立志明心见性的修行人自发的组合, 我与弟子们只怕这辈子也不会见面。

网络就是道场,

网络就是交流的平台,

这样大家都没有负担, 你省事, 我也省事。

皆大欢喜。

 

愿意来皈依我的,

就来佛教网加入我的竹林精舍就可以了。

你什么时候想另投明师, 把竹林精舍删除就好了。

我会在皈依的弟子中, 仔细观察, 挑选一些有根器的弟子, 作为入室弟子, 单独指点, 日后可以担当如来的事业。

凡是皈依的弟子,

男弟子通称师兄, 女弟子通称师姐。

没有师弟和师妹, 大家一样大。

 

我在中国佛教网写了这么久,

想不到收的第一个弟子, 居然是马来西亚华人。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因缘吧。

日后竹林心法在马来西亚发扬光大, 你责任重大。

 

你现在正处于要悟不悟, 很接近的状态,

我非常了解, 因为我也经过那个阶段。

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急于求证。

所以我说:“细读, 沉淀, 不要急于求成。”

多读其他经典, 博览群书。 不要只是读我的文章, 我说什么你就受什么, 本身就是着相, 佛是相, 祖是相, 师父也是相。

 

你说你心里反复, 对自己悟到的没有信心。

很正常, 我当年也一样。

你去读《五灯会元》, 很多祖师也是如此, 开悟的时候“惊怖, 汗流浃背, 通体流汗。” 不敢相信原来本来面目竟是如此。

 

开悟是自证自悟,

那如何来确认自己是不是开悟了呢?

基本上来说有几个方法。

 

第一个就是有没有生死解脱?

有智慧的修行人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不要迷失了方向。不管是佛也好, 菩萨也好, 罗汉也好, 等等等, 都是佛陀用的不同的名词而已, 都是相。 这些不是我们修行的目的。佛陀当年为什么王子不做, 跑去出家?

就是为了解脱生死。

如果确认你的认知已经使你生死解脱,

你开悟了。

 

第二个就是博览群书。

一法破, 万法破。

我以前说过, 开悟以后, 回去重读经典公案, 一眼扫过去, 诸佛现全身。 也就是说, 没有看不懂的。

以前像读天书,现在简单明了。

这就是我说的“细读, 沉淀”。

你会越读信心越强, 越读越坚固。

 

第三个就是你再也问不出为什么?

你已经找到了本来面目,

一切的一切, 都清晰明了。

你已无惑。当然就没有了为什么。

 

这篇文章,按我当年写的次序,本应该是明天才会贴出来。昨天有两位佛弟子留了言,所以今天我就把这篇提前了。

东西看看网友问:“能拜师吗?”

很抱歉,不能。因为我不想再收弟子。我在文学城把这些旧文贴出来,是对平等性师兄和玉珠妹妹的一个承诺。呵呵,一时冲动下的承诺。不过君子一诺,驷马难追。我现在只想把这件事情做完,不想再入江湖。

当年我在中国佛教网写文章说法的时候,大概过了一年半,也就是写到这的时候,有佛弟子前来皈依,我便收了。也就是说,我已经收过弟子了,而且还不少。当年离开佛教网时,有十几位弟子开悟。正法眼在我这传了下去,没有断绝,我自以为对得起佛陀,对得起师门,便收山了。从此便再也没有去过中国佛教网。

我虽然不再收弟子,但我可以给你推荐一个人,他就是现在的文化走廊版主平等性师兄。我推荐的人,当然是高手高手高高手。你如果在国内,或者美国加拿大以外的地方,你继续耐心地跟读我的文章,我那十几位开悟的弟子,散居在不同的城市,包括上面提到的宇宇。当我认证他们的开悟的时候,我把他和她的名字,城市都列出来了。你也可以去依止他们。

当年六祖圆寂的时候,石头希迁并没有悟道,六祖便让他去依止师兄南岳怀让。阿难尊者,也是依止师兄摩诃迦叶。你只要有向佛之心,自然会有机缘开启智慧之门。

 

不换肩师兄说,他接触佛法不久,现在在习定的阶段,能做到双盘。希望我能说说我修行禅定的一些经验。我写了三大系列的文章,揽括了大乘八宗。【五灯会元】系列说的是禅门公案。我因为自己偷懒,在文学城并没有贴完,就跳到了下一部【独步天下】。我日后会把【五灯会元】系列没贴完的补贴到我的博客里,算是有一个完整的系列,留给后来的佛弟子。

【独步天下】讲的是《金刚经》,《圆觉经》,《楞严经》和其他大乘六宗的最主要的,它们赖以开宗立派的经论。

【五灯会元】和【独步天下】我都是在说第一义,没有一丝一毫的方便法。我会直接告诉你哪些经论是了义的,那些段落和佛说的话或者祖师说的话是了义的,而哪些是不了义的。开头说的这三部经都是了义的经,但佛也参杂了方便法在其中,特别是《圆觉经》和《楞严经》,标准的虎头蛇尾。

我不想打乱我说法的次序,方便法我会在第三个系列【密密密法】中来说。不师兄请耐心等候。不师兄如果有读过我以前的文章,就知道我当然有实修过,而且修了十四年。自然会有一些修法的体验。

 

今天最后呢,想和平师兄说几句。

师兄荣升版主,当然可喜可贺。希望能为文学城的论坛开辟一条新路,成为一个楷模。不过呢,如来的事业也不能不兼顾。能力强的人,有义务为后来者留下一把梯子。师兄是密宗白教弟子,佛门的老弟子,密法的修行极佳。

东西看看和不师兄的请求,我就交给你了。你好好写一篇给她和他。

我当年在佛教网连写了三年,一日一文,我容易吗我。

我已经走过,累过,轮到你了。不许偷懒!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