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望梅止渴

(2021-11-08 06:02:03) 下一个

“望梅止渴”这个成语是从《三国演义》来的。

说的是曹操领兵行军, 天热口渴, 又没有水。

于是曹操对将士们说, 前面山上有梅林, 到了那里大家可以尽情吃梅子。 结果大家口水直流, 就不口渴了。

 

其实这个比喻佛陀早用过了。

望梅止渴, 口水从哪里来?

如果从口中来, 那和梅子就没关系。

如果从梅子来, 呵呵, 根本还没吃到梅子呢。

如果是因为耳朵听到了梅子, 为什么耳朵不出口水?

 

那口水到底从哪里来?

从相来。

整个过程是, 听到梅子, 脑子里出现梅子的形象, 勾起对梅子酸酸的味道的回忆, 于是产生条件反射, 口水就出来了。

一个本来没有的东西,

就可以让大家产生这么多的反应。

 

“望梅止渴”的结局是将士们风尘仆仆赶到那座山时, 发现根本没有梅子, 但是行军的目的地到了。

他们被曹操骗了。

他们被不存在的梅子骗了。

“是故当知想阴虚妄, 本非因缘, 非自然性。”

 

佛在《楞严经》中,

讲了色受想行识,

讲了眼耳鼻舌身意,

讲了色声香味触法,

我就不要一一重复了。 佛陀这一段讲得极为啰嗦, 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 要觉而不受。

唉, 我若生在佛陀的时代,

一定建议佛去上个什么师范学院, 学学怎么教学, 而且上课前一定要花时间备课, 不能信口开河, 脚踩西瓜皮, 滑到哪里算哪里。

幸好那时的学生老实听话, 好对付。

换了现在这帮兔崽子, 佛一定灰头土脸, 被轰出教室了。

 

觉本清静, 受才是无明。

本来是不受的, 非要去受,

不是笨蛋是什么?

不受的觉, 就是正觉。

一觉就受, 就是错觉, 笨蛋笨蛋笨蛋!

 

我这一篇文章,

算是回答一下卓君读了《见明见暗》后的留言。

卓君说:“身体和心为什么存在?怎么存在的呢?物质(相)的性在用。”

你的理解有偏差。

相和性是分开的。

 

宇宇君说:“空非无,见非相,悟非有,明非境。”

非常好, 望努力精进。

记住, 参禅一定要自己参破, 要自己完全参透了才行。 只有这样才是自己的, 在任何状况下才都不会迷惑。

网上别人怎么说的是别人的, 仅供参考。

一定要自己参破, 真正理解。

 

禅意君说:“无我也没有一切相。”

落于空了。 这样下去会落入我以前所说的僵尸法。

借用一下上面宇宇君的话, “空非无。”

相是存在的,

相作为个体是生灭无常,

相作为整体是恒在的。

不能说没有相。

空不虚, 空中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