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阿弥陀佛之:心无体,无所合

(2021-11-30 06:28:19) 下一个

我回来了。

两个礼拜不见, 大家安好?

一回来, 打开电脑, 就看到我的弟子王的两则留言, 问了几个很好的问题, 所以现在就来解答一下。

 

师父说“这个世界是空和有, 变与不变的完美组合。”

佛说:“心无体, 则无所合。”

这两句话不矛盾吗?

 

这两句话一点都不矛盾,

这两句话根本就是完全一样。

佛说:“心无体, 则无所合。”

心无体, 就是我说的空为体。 有体的都是相, 如果你悟得本来面目是空为体, 一霎那间, 你就不会再着相, 烦恼永断。

为什么?

因为你真正明白了无所得, 无所失。

无所合, 就是不会再着相。

 

我说“这个世界是空和有, 变与不变的完美组合。”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这其实就回答了你的下一个问题

 

“空中有什么?性和相。空恒在,性恒在。”

既然空中有性,性不可见,那空就是性,性就是空?

既然性在用,那空是什么?空也在用?

既然虚空是不能和什么东西合二为一,那空就是性,性就是空,空性在用。

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我告诉你,

你的理解有偏差。

性不可见是因为空为体, 或者说, 性无体。

也就是说, 性是空。

但空, 并不全然是性。

空只是性的一部分, 只是性的一个属性而已。

 

不要钻入空和有的死胡同。

非空非有, 没有绝对的空, 没有绝对的有。

我们的本来面目, 是又空又有。

这个确实很难用言语来表达, 因为本来就不是空, 本来就不是有, 所以本不能用空和有这两个字来精确地描述。

 

我曾经用过手机信号来比喻,

你不能说手机信号是空,

你也不能说手机信号是有,

它又空又有,

它非空非有,

它无体, 但它确实存在。

它是空和有的完美组合。

它是跳脱出空和有这两种对立的极端以外的存在。

 

我这样说, 你能体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