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阿弥陀佛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2021-11-22 07:53:03) 下一个

有佛弟子问:

“既然相是宇宙的一部分,那相肯定是恒久存在的,必然因果,轮回也是永恒的(众生也是相),这样的话,地狱会空吗?地藏王菩萨岂不永远成不了佛?”

前半段说的很对,

因为那是我讲的, 哈哈!

后半段就错了。

 

我说过,

相作为个体, 是一时的。

相作为整体, 是恒在的, 因为因果恒在, 所以相的轮回是永恒的。

可是我要问你:“相轮回管你什么事? 你无得无失急什么? 相要轮回尽管去轮回, 你不跟着轮回就好了吗。 你干吗跟?”

净土又叫极乐世界, 可是你无得, 极乐世界关你屁事?

地狱又叫极苦世界, 可是你无失, 极苦世界奈你何?

 

地藏王菩萨说过:“地狱不空, 誓不成佛。”

这句话错得离谱!

净土地狱, 佛我众生, 落入两边, 被相死死绑住。

他如果不改, 一点成佛的希望也没有。

 

本没有地狱, 要空什么?

如果假设有地狱, 你告诉我谁在地狱里。

你也许会说:“犯了弥天大罪的众生啊。”

我会笑你:“你自己也知道众生都是相, 所以是相在地狱里而已。”

地狱是相。

地狱里的众生也是相。

 

同理, 净土也是相, 净土里的众生也是相而已。

一个简简单单的“相”字, 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不容易啊。

就像我的弟子宇宇说的:“就算有智慧的人都会不知不觉不小心坠入。”

一念成佛,

一念众生,

只有开悟了, 才会不管在任何情况下, 都不再迷惑。

因为你抓住了宇宙的本质。

无论孙悟空如何翻, 也翻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我写了六百多篇文章。

到目前为止, 一直都是从第一义的角度出发。

所以对方便法多有揶揄。

其实方便法是必须要有的, 方便法又称对治法。因为众生的根器不一样。 医生不能用同样的药去治所有的病。

 

我这几天把净土宗说得有点难堪。

净土弟子大可不必觉得被冒犯, 这也不是我的本意。

我只是实话实说, 有事说事而已。

开悟的人毕竟是极少数, 所以大多数人还是要生死轮回。 轮回到一个好一点的地方, 比如说净土, 总比去地狱强。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 都是方便法。

所以本质上来讲, 不仅仅是净土宗, 无论哪一宗的法门, 起的都是刀斧的作用, 都是方便法。

“如来所说之法, 皆不可取!”

 

一般来讲,

年长的人, 来日无多, 适合修净土。

简单, 又不用动太多脑筋, 下辈子往生到一个可以听闻佛法的地方, 从新再来。

如果你年纪不大,

或者就算年纪大一点, 但脑筋还好使, 佛学造诣深,

而且你没有小富即安的心态,

你应该去参禅。

 

佛说了八万四千法门,

但佛传给摩诃迦叶正法眼藏的时候, 只是拈了一下花而已, 一句话也没说。 佛根本没有传法给摩诃迦叶。

摩诃迦叶因为这个拈花的机缘, 自己悟了。

佛法就是没有佛法。

正法眼就是没有正法眼。

 

有部电视剧叫“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爱人。”

我也没有什么可以拯救你。

你自能自己救自己。

 

佛说法开示的时候,是第一义和方便法混在一起说。他有他的难处,首先在当时婆罗门占据统治地位,所以他借用了许多婆罗门的说法。其次,他必须根据弟子的根器说许多对治法。投众生所好,才有许多人来皈依。这样的坏处是让后世的佛弟子很难区分哪些是第一义哪些是方便法。

这样的例子我们在《圆觉经》和《楞严经》中看得非常明白。我说这两本经都是虎头蛇尾。基本上全部在说第一义的就只有《金刚经》和它的浓缩版《心经》。而我想做的工作是把第一义和方便法区分开来,与后世佛弟子方便,给他们的修行提供一个清晰的指南。

佛把修行的次第分成十法界,六凡四圣十法界。

六凡就是六道,在人道之上是天道,其又分为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每一天有可细分,总共三十三天。你可以理解为三十三级,或者打电子游戏的三十三关。

虽然从第一义的角度,无凡无圣,无佛无我,没有两边。但是从修行的角度还是有次第的。有次第就有高低。我的三个系列,会把大乘八宗的各个宗派的武功演示一遍,然后在这个三十三天的光谱中给它一个相应的定位。呵呵,就像百晓生作《兵器谱》。兵器谱上名列第一的,绝对是禅宗之顿悟。

我们现在生在人道,要成就就必须跨过这些前面的关口。修好了,你可以升级,修坏了,你可能降级。每个人的资质不同,升级的速度也不同。我以前说过,悟道速度最快的绝对是六祖慧能,半个晚上走完了从人道到佛道的所有关卡。

我本人是密宗出身,修行密法得拙火定,属于二灌的法门。拙火定在三十三天的光谱上应该在欲界天之上,色界天之中,因为还有肉身在。三灌之无漏法,应该在无色界天。我没有修无漏法,因为拙火定之后,就直接悟道了,算是跳级了。

净土宗的法门,也是在欲界天与色界天之间。

一个修行人,修什么样的法门呢?

一个各人的喜好,而是对自己资质的正确评估。比如说你如果让我跟欢颜老师学数学,我肯定不行。就算数学是天下最强的武功,我也学不了。怎么办?只好去学企业管理。学,总比不学强。总有一技伴身,否则,就会生活贫苦。

我只是把各门的武功演示出来,给它排个名次,并告诉你哪些是第一义,哪些是方便。我不做好好先生和稀泥,大家和和气气和气生财。我会实话实说毫不客气,但没有贬低任何一宗的意思。只有实话实话,才能给后世的佛弟子提供一个清晰的修行指南。

存在即合理,一个宗派能存在,有佛弟子来皈依,就有它的道理。

你想学什么,完全是你自己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