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六个结

(2021-11-17 08:19:40) 下一个

佛陀取一长丝巾, 打了一个结。

然后问阿难:“是什么?”

阿难答:“结。”

佛又打一个结, 再问:“是什么?”

阿难再答:“结。”

如是重复六次,

阿难每次都答:“结。”

 

这是《楞严经》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段,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引用过。

我最开始读这一段时, 还没有开悟。 我当时觉得, 无论你打多少个结, 还是一条长丝巾。 所以答案应该是“丝巾”。

当时有点沾沾自喜,

觉得比阿难尊者高明。

后来才明白, 我那时也是苯蛋一个, 还有丝巾在, 一样着相了。 我笑阿难, 典型的五十步笑一百步。

正解应该是掏出打火机,

把丝巾烧了。

 

打是因, 结就是果。

解是因, 没有了结就是果。

所以结是相。

可是丝巾同样是相。

佛问:“是什么?”

如果你顺着佛的问题回答, 其实无论你答是什么, 都是错。 你答了什么, 就着了什么相。

所以《无灯会元》中凌行婆说:“开口即失。”

所以佛说:“不可说。”

 

烧掉丝巾,

就是告诉佛,

没有是什么, 没有不是什么, 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

《五灯会元》中有很多公案, 僧人去问祖师:“什么是佛?”

祖师要么拂袖而去, 要么入方丈, 然后把门一关。

不是祖师无礼, 他实在没办法答你这个问题。

 

可是, 不答本身就答了。

不指点本身就是指点。

真的大法器, 就会豁然大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