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再说六根

(2021-11-16 10:20:04) 下一个

这一篇, 其实是重复了。

我很久以前, 就写过一篇《六根六尘》。

什么是根?

根就是根本。

什么是六根?

任何佛弟子都知道, 眼耳鼻舌身意。

与之相对应的是, 色声香味触法, 又称之为六尘。

 

眼耳鼻舌身意, 又称之为性。

色声香味触法, 又称之为相。

根本的东西, 就是本自具足。

不是根本的东西, 就是尘埃, 吹一口气, 就没了。

昨天说了钟声, 钟声在山谷中回响几下, 就慢慢的没了。 所以钟声就是尘, 就是相。

 

佛告阿难言:“善哉阿难, 汝欲识知俱生无明, 使汝轮转生死结根, 唯汝六根, 更无他物。 汝复欲知无上菩提, 令汝速证安乐解脱, 寂静妙常, 亦汝六根, 更非他物。”

呵呵, 六根真的是个奇妙的东西。

产生无明是由于有六根,

证无上菩提的, 也是六根,

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当然知道为什么。

可是我不告诉你,

我若告诉你, 就等于把正法眼藏传给了你。

开悟有两种途径,

一个是师父直接传心法,这个从佛陀以降就没有发生过。佛陀传正法眼藏与摩诃迦叶的时候,只是拈花,一句话没说。所以佛陀并没有传什么心法给他。

为什么不可说?为什么开口即失?

我在讲《五灯会元》的时候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说,就有是与不是,而是与不是就是两边。

一开口就落入两边,不契合一如,也就不契合玄旨,就偏离了第一义。

 

另一个是自己悟出来,然后善知识认证。

我是第二种, 自己悟出来的。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嘲笑断灭法的时候就说过,你千方百计要去断灭的六根,就是你梦寐以求的佛性,你说断灭法可不可笑。当时有很多佛弟子不以为然。呵呵,现在我把佛陀搬出来。如果佛也这么说,你最好开始想想为什么。

 

我写了几百篇文章, 正法眼的百分之九十都已经说出来了。

我轻描淡写, 你漫不经心。

你也许不觉得有什么稀奇, 可是如果你一直有看我的文章, 到现在你的境界其实已经非常高了。 很多出家人一辈子修行, 也到不了你现在的境界。

你不妨到附近的寺庙里去随便找一位法师,

问几个问题, 看他能说出个什么甲乙丙丁,子丑寅卯。

比如,你问问他们,什么是体性相用?

我敢打赌一块钱,没人听得懂你在问什么,他们从来就没听说过这四个字。而这四字真言,就是打开如来藏的钥匙。四道密码你全会了,你就开启了如来藏,进入了究竟地,你就超凡入圣了。

 

你运气好, 遇到我,

不知不觉, 一年多时间, 就练成九阳真经第八层。

你要不是遇到我,

还不知要再轮回多少世。

至于第九层吗,

对不起, 自己用功, 不要养成依靠偷懒的坏习惯。

 

指点你一下,

无明也好, 无上菩提也好,

和六根一点关系没有。

我说的和佛说的, 完全相反, 又完全相同。

 

昨天不师兄写了许多心得,感谢平师兄特意写一篇回复。今天这一篇,是我以前的旧文,本来按次序就是今天要贴上来的。对于不师兄昨天的问题,这一篇好像很应景。希望对不师兄有些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