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圆镜智之:佛是大贪

(2021-10-06 06:14:07) 下一个

贪是什么?

贪就是想要。

每个人想要的东西是不同的。

有人想要, 福, 禄, 寿, 名, 利, 色。

有人会说, 平平常常才是真。

有人要大红大紫,

有人想腰缠万贯。

 

记得范伟的一个小品《什么是幸福?》。

“什么是幸福?”

“幸福就是, 我饿了, 看别人手里有肉包子, 他就比我幸福。 我冷了, 看别人穿件厚棉袄, 他就比我幸福。 我想上茅房, 就一个坑, 你蹲着, 你就比我幸福。”

 

佛教把贪嗔痴叫做三毒。

都是要戒除的对象。

也就是说, 佛是什么也不贪的。

很久以前, 我刚入佛门不久, 曾经问一位同门师兄:“什么是佛?”

师兄说:“佛是大贪。”

我吓了一跳:“为什么?”

师兄说:“福禄寿财色名利有什么好贪的, 要贪就贪个大的, 明心见性, 自主生死, 永断轮回。”

 

现在问你,

你是要福禄寿财色名利, 还是, 生死解脱?

最简单不过的选择题。

你用这道题去问一百个人, 一百个人都会选后者。

人死百了, 要福禄寿财色名利何用?

生死事大!

 

贪嗔痴需要断灭吗?

前几天我写过一篇《不入断灭》。

你如果没有开悟, 不可能断灭贪嗔痴。

而你如果开悟了, 就没有贪嗔痴, 又何须断灭?

空为体, 本无相。

贪什么?

嗔什么?

痴什么?

根本没有贪嗔痴。

所以不入断灭。

而正因为不入断灭, 所以断灭了贪嗔痴。

 

佛是大贪, 贪的是解脱生死。

解脱生死, 正是佛陀出家的原因。

而最后悟到的, 是本无生死, 所以不需要解脱生死。

于是, 佛陀一下子失去了贪的目标。

失去了贪的目标就变成了没有什么可贪, 于是无贪。

这才是真正的断灭贪嗔痴。

这才是真正的大贪。

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