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圆镜智之:空本无华

(2021-10-04 07:09:26) 下一个

那是五月的一天, 晴。

我一个人, 坐在公园的长凳上。

太阳已经有点晒人了, 而长凳正好在大树下。

我坐在那里, 静静地读《圆觉经》。

 

那不是我第一次读《圆觉经》。

可是以前总是读得似懂非懂。

那段时间我不是太忙, 所以每天上午都会到同一个公园, 坐在同一条长凳上, 读一读经书, 或者参一参公案。

我已经读了太多的经书了,

所以都是重读而已,

每天去公园的时候, 就随手拿一本。

那天随手拿的, 就是《圆觉经》。

 

我象往常一样, 细细地读。

当读到“空本无华”的时候, 心头忽然一震。

一股电流从心头涌起, 散布全身。

我抬起头, 垂下的树枝在眼前随风荡漾。

三个字显现在脑海中:空中有。

一霎那间, 过往读过的经典, 参过的公案, 师父的开示, 祖师的话语, 在脑海中串联。 以前是盲人摸象, 现在一幅清晰的图画展现在眼前。

以前似懂非懂的语句,

现在成了逻辑的必然。

我契入了玄旨。

 

我惊恐不已,

怎么可能?

怎么可能会是这个样子?

本来面目居然是这个样子, 太不可思议了。

我有一丝头晕,

我不敢确定, 我需要更冷静的思考。

 

这就是我当时最开始契入玄旨的真实写照。

所以《圆觉经》是和我最有缘分的一本经。

 

空本无华。

本就是本来面目, 无华就是无相。

所以空本无华就是, 本来面目是空而无相的。 这和佛陀在《金刚经》中说的是一致的, “实相非相。”

换了一种说法而已。

 

每个人悟道的机缘不同,我们在《五灯会元》中见过太多这样的例子。以前读《金刚经》时当然看到过“实相非相”,但完全没有什么反应,因为不是很了解这一句的意思,于是一扫而过。但那天读到《圆觉经》中的“空本无华”的时候,一下就契入了,尽管两句话说的是同一个意思。

 

我用“空为体”三个字, 只是为了更形象的比喻。

在众生的眼中, 任何的存在都有一个色相, 看得见, 摸得着。

比方说,

我们一说猪, 大家脑海中就出现猪的样子。

我们一说牛, 大家脑海中就出现牛的样子。

猪和牛都有一个形体在那里。

可是我们的本来面目, 你叫它法身也好, 佛也好, 是没有形体的。 如果一定要来描述它的形体, 那就是空。

 

空中是可以有的。

空不是真空, 不是顽空。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说过, 虚空之中包含着银河系, 太阳系, 地球, 等等因缘和合而成的相。

这些相是变化的, 有生灭的, 无常的。

这些都没有错。

可是空中除了相以外, 还有其他的东西。

空中除了相以外, 还有性。

 

如果你把性和相混在一起,

把它们都当成自己的,

你就迷失了本性,

你就在生死中轮回。

你如果明白了只有佛性才是恒在不灭的本自具足,

你就悟出了本来面目,

你就开悟了。

 

你如果是法器,

读了这一篇, 应该要开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