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色,魂

(2021-10-30 09:01:01) 下一个

今天一上网, 看到三位佛弟子的留言。

分别是宇宇君, 禅意君, 和卓君。

我要写的这一套《独步天下》系列, 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

很多人都读过, 也有很多法师说过。

这些经典都是了义的经典, 如果是一个未了义的人来说的话, 就是盲人摸象, 以斑窥豹, 切记!

 

宇宇君说:“信心清净,则生实相。实相非相,空为体。”

禅意君说:“只能用觉悟去觉知它无体的全貌。”

卓君说:“我感觉上一条评论说的很好,一看文字表达就是一位修为非常好的有道之人。但是最后一句‘信心清净,则生实相,实相非相,空为体’让我一下子我想到了传说中的‘魂’。”

 

我在这佛教网上写了这么久了,

今天有三位佛子能有这样的感悟,

我心甚慰!

 

我曾经说过,

求道就如同求学, 不懂就问, 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我们要做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有智慧的修行人。

一个地方, 如果条条框框多如牛毛, 这个也不能做, 那个也不能说, 那个地方就没有真正的佛法。 因为佛是不受任何拘束的, 十法界任行, 任运。 一个如此拘束的地方, 怎么可能有佛?

 

其实我们从经典中也可以看出,

尊者们, 菩萨们, 居士们(比方说波斯匿王)对佛当然很尊敬, 但是他们的思想是无拘无束的。 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佛从来不觉得被冒犯。

所以卓君大可不必担心。

尽管畅所欲言!

 

我曾经在文章中如此说过,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 是写《漏尽通》的时候。

我说,

佛是漏尽通了的鬼,

鬼是漏尽没通的佛,

佛和鬼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 唯一的区别是, 佛明白了本来面目是什么, 所以无漏。 而鬼没有, 所以鬼依然有漏。

鬼是什么?

鬼就是魂。

魂只是轮回而已, 从来不死。 本无生死。

魂就是过客,

而色身就是客栈。

 

佛对阿难尊者说:

“不知色身, 外洎山河虚空大地, 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 唯认一浮沤体 。”

宽广无边的大海, 你看不到。

你只看到海中一块浮沉的木头。

你说苯不笨?

广阔无垠的虚空, 你看不到。

你只看到虚空中生灭的色相。

你说苯不笨?

 

大般若的经典中,常把性比喻成性海,而把众生比喻成浪涛拍起的浪花。浪花虽然因为风起的因,一时离开了性海,但终归是要回归的。而密宗,更是把每个人心中的心光,比喻成子净光,而把宇宙的法流,比喻成母净光,三灌的法门,就是教你如何把个体的子净光与母净光合一。

与性合的,是了义的法门。

与相合的,便是不了义的法门。

你也许会说,相有生灭,难道还有教你与相合的法门吗?呵呵,你等着看我的下一步书,【独步天下之阿弥陀佛】。 往生净土,就是与相合,由幻入幻。

 

你若明白了空,

你若明白了性,

自然“见相非相”。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我曾经说过, 大般若部经典的精华是《金刚经》, 《金刚经》的浓缩是《般若心经》。

我前两天说了,

这个世界是空和有, 变和不变的完美结合。

你若真懂了,

就破了《心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