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夜空,繁星,北极光

(2021-10-29 09:24:56) 下一个

接着昨天讲。

不久前和朋友出游, 住在这座湖边的小客栈里。

我住在一座北国的小城, 客栈还在城以北五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到这里来, 其中一个原因是看北极光。

这个季节, 运气好的话, 可以看到美丽的北极光。

 

吃过晚饭, 天黑下来。

湖面上一丝风也没有, 湖水像镜子一样。

有一条人工堤伸向湖心, 我们一直走到尽头。

抬眼望去, 夜空无云, 繁星点点, 四周一丝声音也没有, 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寂静的世界。

我们耐心的等着,

忽然在正北方, 就在明亮的北斗七星下方, 出现了一大片的北极光。

白色和绿色的光就像绸缎一样在空中漂移。

一霎那间, 觉得人在自然面前真是太渺小了。

 

我问朋友:“你有什么感悟?”

朋友说:“自然界真是妙不可言。 你呢?”

我说:“空中有。”

朋友问:“什么是空中有?”

我答:“北极光在虚空中显现, 繁星点点在虚空中显现, 你我也在虚空中显现, 我们都被包裹在虚空中, 不是吗? 所以空不是真空, 不是什么都没有。 空中可以有, 这个世界是空和有的完美结合。”

 

我写《大圆镜智》的最后一片文章是《变与不变》。

我当时说:“这个世界是变与不变的完美组合。”

是了, 是了,

这个世界是空和有, 变与不变的完美组合。

 

空中有什么?

空中有相, 北极光, 繁星, 你我, 都是空中之相。

空中有性, 所以可以感知相,

 

什么会变?

相会变。 相是一时的因缘和合, 相是恒在的变化。

什么不变?

性不变。

为什么性不变?

因为性无体。 无体就无相, 只有相才会变, 无相当然就不会变。

因为不会变, 所以性恒在, 无生无死。

什么无生无死?

性无生无死。

 

佛对波斯匿王言:

“大王, 汝面虽皱, 而此见精, 性未曾皱。 皱者为变, 不皱非变, 变者受灭, 彼不变者, 元无生灭, 云何于中受汝生死。”

说得还不清楚吗?

你要我如何说才能明白?

 

佛弟子卓君问:“活着是为什么呢?”

活着,当然是为了享受啊。这么多五彩缤纷变幻莫测的相在周围,好好享受因果的神奇和不可测啊。你得多笨才会想要去离开这些美丽的相啊?我曾经打过一个比喻,用一艘飞船把你送入深空,然后把你留在那,周围什么相都没有,你要不要去啊?

你不要以为我在说笑,有这样的法门啊,就是努力不起一念入甚深禅定,可以到达无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这是六道里的最高境界。 只是,依然没有超凡入圣。

 

我曾经问过大家三个问题:

“你从哪里来?”

“你要到哪里去?”

“你在这天地间做什么?”

我等了很久, 也没有人回答, 我只好自问自答:

“我本没有来。”

“因为没有来, 所以也没有去。”

“因为无来无去, 所以什么也没有做。”

 

不知卓君听懂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