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觉知心, 无有是处

(2021-10-24 09:19:17) 下一个

佛说《金刚经》, “见相非相, 即见如来。”

佛说《圆觉经》, “心不住相。”

佛说《楞严经》, “诸所物象, 名为一切, 汝不著者, 为在为无。无则同于龟毛兔角, 云何不著, 有不著者, 不可名无。 无相则无, 非无则相, 相有则在, 云何无著。 是故应知, 一切无著, 名觉知心, 无有是处。”

为什么我一直说这三本经都是了义的经?

因为佛一直在说第一义。

佛一直在说体, 性, 相, 用。

为什么我写《独步天下》要从这三本说起?

因为说过和读过这三本经的人太多了。

可是真正懂的, 又有几人?

 

佛陀的这段话说得很绕口,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所有诸相,你只要不着相,有也等于无。说相不存在是不对的,特意去不着相也是不对的,因为如此便有不着的人,就起了分别心。这样的认知,错。

佛这样说还是不清晰,很啰嗦。

我总结一下,

相不需要离开,而是要明白不相妨。只要明白了不相妨,就没有着相不着相的问题。悟道,是明白一个道理。当你悟出这个道理后,就明白本自天然成,无需刀斧痕。

 

有智慧的修行人, 要能举一反三, 纵贯联合, 从经典或祖师的开示中找出共同点。 因为所有佛说的经典, 祖师的开示, 都是在从不同的角度围绕着本来面目讲。

你只要找出了这个共点,

一切迎刃而解。

你就掌握了一把万能钥匙,

所有的经典和公案, 通通破!

 

上面佛说的三段话, 属于三本不同的经。

我帮你找出来了, 列在这里。

你悟出了什么?

 

什么是体?

什么是性?

什么是相?

什么是用?

为什么生死轮回?

为什么无生无死?

 

你把这几个问题答出来了, 你就真正知道了什么是空, 什么是有。 你就真正知道了本来面目是什么。

你就生死解脱了。

你就开悟了。

 

其实这些问题,

我在不同的书中不同的文章中, 都回答了。

你的智慧还没有开启,

没有看明白而已。

本来面目是什么?

无上正等正觉是什么?

在我的文章中, 早已写出来了, 早已天机泄露了。 我说得如此的浅显, 可是依然无人悟得。

 

空中有什么?

性和相。

空恒在,

性恒在,

其实相也恒在, 恒在的变化。 因为变化恒在, 所以轮回也恒在。 轮回和涅磐并不矛盾。 轮回即涅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