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心无体,则无所合

(2021-10-23 07:32:38) 下一个

剑客, 要人剑合一。

车神, 要人车合一。

这些都是最高境界的表现。

那么, 我们修行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合一呢? 如果可以用境界两个字来形容的话, 佛是我们修行的最高境界。 那佛是什么什么的合一吗?

有人说一合相, 万法归一。

阿难引用了佛陀地话:“由心生故, 种种法生。 由法生故, 种种心生。” 于是认为, 心法合一。

阿难的结论是,“思惟体, 实我心性, 随所合处, 心则随有。”

 

我曾经说过,开悟以后,再去重读经典,一眼扫过去,诸佛现全身。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开悟以后再去重读经典,佛说第一义的那些金句,会自动跳出来抓住你的眼球,而那些啰啰嗦嗦的废话,你会自动忽略屏蔽。读起来会非常快,会一目十行。

参读经典,不是要你一个字一个字的抠,而是要扬弃。

也许你会说,我还没有开悟,怎么去抓住那些金句呢?

呵呵,你运气好,有我啊。

你去看我文章的标题。我的每一篇文章,基本上都是从佛说的经典中挑出来的金句。除非有时候脱稿演出,回答读者的问题。从这些标题中,诸佛已经现了全身。

这一篇的标题,就是“心无体,则无所合”

 

什么意思呢?我来举几则公案。

 

马祖先说:“即心即佛。”

然后又改口:“非心非佛。”

大梅禅师曰:“这老汉惑乱人,未有了日。任他非心非佛,我将管即心即佛。” 其僧回举似马祖。

祖曰:“梅子熟也!”

 

潭州石霜山庆诸禅师,参道吾。

吾将顺世,垂语曰:“我心中有一物,久而为患,谁能为我除之?”

师曰:“心物俱非,除之益患。”

吾曰:“贤哉!贤哉!”

 

慧可曰:“我心未宁,乞师与安。”

达摩祖师曰:“将心来,与汝安。”

可良久曰:“觅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与汝安心竟。”

 

连举三则公案, 都是说的心, 佛, 物。

你悟出点什么东西来了吗?

非心, 非佛, 非物, 都不是。

 

当我们还在想合一的时候,

不管是二合一, 三合一, 还是万法合一, 这背后就有两层意思。 第一呢, 有东西存在。 第二呢, 有超过一种东西存在。

只有这样, 才需要合吗, 不对吗?

比方说, 公的和母的合, 就生出下一代。

阳光和雨露合, 就生长万物。

这不就是我们佛教讲的因缘吗?

这正是因果。

缘来则合, 缘去则散。

合则生, 散则灭。

合的结果就是, 生死轮回, 永不出期。

 

净土宗的往生净土, 就是和净土合。

密宗的相应法, 上师相应法, 就是和上师合, 本尊相应法就是和本尊合, 金刚法就是和护法金刚合。

这些当然都是很好的修行法门,

但绝不是终极的生死解脱之法。

原因很简单, 落入两边了。 净土人间是两边, 上师(本尊, 金刚护法)和行者是两边, 落入了凡圣。

大家不要忘了, 生死也是两边。

只要落入两边, 就没有脱离生死。

事实上, 你只要还在修法, 不管是什么法, 你就没有脱离生死, 因为修法本身, 就意味着落入了两边。

所以我以前说过,

开悟以后, 就知道以前所有的精进都是无用功。

开悟以后, 一定是无修。

问题是, 你不精进, 又如何开悟? 所以开悟以前, 一定还是要精进修行, 不可怠慢。 我不修了, 并不代表你也可以。 我不持戒, 并不代表你也可以, 切记!

 

佛说《楞严经》:“心无体, 则无所合。”

虚空需要和什么东西合吗? 合是相对的。 虚空无所不在, 无时不在, 是绝对的。 虚空和虚空不存在合的问题。 虚空和非虚空如果可以合, 那还叫虚空吗? 所以, 虚空是绝对的无所合。

虚空不但无所合, 也没有什么两边。

事实上, 一边也没有, 无边无际, 无始无终。前几天东西看看网友问,最终是不是众生的性成为oneness?我说,我早说过是一合。但因为空为体,其实连一也没有,而是无边无际无量。

一合,当然没有错。但只要是说出来的,就有破绽,开口即失。呵呵,今天被佛打脸了。“心无体,则无所合”。不过佛开了口,我也能找出他的破绽。佛陀的这七个字中,有心,有体。我上面连举三个公案,就是挑佛的破绽。哈哈。非心,非佛,非物。

无始无终是什么意思?

恒在, 不变, 绝对, 无生无死。

解脱生死只有一种可能, 就是空为体。

什么是空为体?

就是心(性)无体,是名无相。

本来面目是什么?你还不明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